马哈迪:一旦美国法庭批准与刘特佐协议 马国将向美方索回14亿元资产

美国司法部已和刘特佐就涉及一马公司的充公案达成和解协议,但刘特佐目前的行踪依然成谜。(档案照片)
美国司法部已和刘特佐就涉及一马公司的充公案达成和解协议,但刘特佐目前的行踪依然成谜。(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谴责刘特佐试图将这项和解诠释为他个人取得胜利的说法,并强调刘特佐目前仍在美国两个地区面对一马公司丑闻的审判。

(新山/纽约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指出,一旦美国法庭批准美国司法部和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案通缉犯刘特佐达成的和解协议,政府将向美方索回被充公的近10亿美元(约14亿新元)资产,因为有关资产是用马来西亚的钱所购置。

他昨天巡视柔佛州新山苏丹依斯干达大厦的关税、移民及检疫设施(CIQ)后,在记者会上受询及美国司法部已和在逃的刘特佐达成协议,后者同意美国当局充公他和家人被指挪用一马公司资金在美国、瑞士、新加坡和卢森堡等购置的资产一事时说:“这些资产都是用马来西亚的钱买的,我们有证据证明这点,所以我们会向美国出示这些文件,索回这些资产。”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昨天在国会走廊也被问及此事,但他不愿置评,只说“去问总检察长”。

综合外电报道,美国司法部周三指出,如果美国法庭批准这项和解协议,这将是美国政府反腐行动有史以来追回的最大笔金额。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司法部当天在加利福尼亚法院提交这项和解协议,内容涉及13项遭充公的资产,估计价值超过七亿美元,包括加州比佛利山庄的豪华精品酒店、纽约及英国伦敦的高级房产,以及此前被扣押的包括豪华游艇在内的2.6亿美元资产。根据原始诉讼和最终售价的估算,这些资产目前的价值可能更高。

美国司法部说,若法院批准这项和解协议,有助于解决与刘特佐相关的充公案,但不影响刘特佐涉及的刑事案。

一马案最大笔追偿

刘特佐当天通过代表律师发声明指出,他对有关和解结果感到满意,但强调此协议不代表他有罪。“我很欣慰地证实,已与美国政府达成了一个历史性、全面和解的协议。这是各方展开有诚意的谈判所达致的成果。重要的是,有关协议不代表我或资产拥有人承认有罪、负债或不法行为。我们相信各方会把这个有待法庭最终批准的方案当作成功和满意的成果。”

不过,美国司法部较后发表声明,谴责刘特佐试图将这项和解诠释为他个人取得胜利的说法,并强调刘特佐目前仍在美国两个地区面对一马公司丑闻的审判。

声明提到,这次所达致的和解协议,是这宗全球关注的盗贼统治案的最大笔追偿,也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数额的民事充公案。“这项和解协议迫使刘特佐和家人放弃了他们不正当获得的收益,同时凸显美国不是盗窃资金的避风港。”

至于刘特佐目前的下落,新闻网站“透视大马”及《海峡时报》都引述消息称,刘特佐匿藏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并从今年8月开始,根据联合国的《世界人权宣言》和《欧洲人权公约》获得有关国家庇护。

报道引述刘特佐的发言人称,刘特佐自今年6月起便在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其他西亚地区及欧洲等多个国家往来,目前则身在阿联酋。

一名法律界消息人士指出,刘特佐受到的国际法保护,和马来西亚给予印度籍回教传教士扎基尔奈克的庇护是一样的,以确保他不会被谴送回国,避免遭受不公正审判。刘特佐此前曾申诉,只要马哈迪执政,他就无法在马来西亚获得公平对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