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绒比艾补选今天提名 马华上届大选惨败后首次参加补选

备受瞩目的笨珍丹绒比艾补选今天提名,提名中心设在笨珍的钻禧纪念堂。选务人员昨天忙着在提名中心外布置场地。(唐家鸿摄)
备受瞩目的笨珍丹绒比艾补选今天提名,提名中心设在笨珍的钻禧纪念堂。选务人员昨天忙着在提名中心外布置场地。(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柔佛笨珍丹绒比艾国会议席补选今天(11月2日)提名。这次是国阵成员党马华去年大选惨败后首次参加补选,也是巫统与伊斯兰党结盟后首次合作参加补选。这些因素都影响执政的希望联盟能否再次拿下这个议席,因为希盟去年大选只以524票险胜。

目前已获政党提名参选者,包括希盟成员党土著团结党的卡敏,国阵成员党马华候选人黄日昇,以及国阵前成员党民政党候选人温蒂等三人。黄日昇曾在2008年和2013年两届大选当选丹绒比艾区国会议员,他去年大选以微差落败,但仍被视为希盟的最有力挑战者。

这次补选选情紧绷,从首相马哈迪特别前往笨珍为卡敏造势可见一斑。马哈迪也是土团党总主席,他曾表明从不参与补选造势。他去年10月首次破例到波德申为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助选,他周四飞往泰国曼谷出席亚细安峰会前,再次破例到笨珍的民众华小为卡敏助选。卡敏也是土团党丹绒比艾区会主席。

马哈迪当时说,这次补选无论胜负如何,希盟仍将继续执政。他说,只有希盟候选人的承诺才能兑现,反对党候选人的承诺是毫无意义的。卡敏的造势地点选在民众华小,显示希盟深知对手黄日昇在当地华社的影响力,这也是此次补选的焦点之一。

这次补选对马华意义重大,当地选民将决定国会能否出现第二位来自马华的国会议员,选举结果也将显示华族选民是否已回流国阵。因此这次补选即使不能称为马华的“翻身之战”,至少也是翻身之战前的指标。

这次也是巫伊联盟后首次出现的补选。巫统和伊党宣布结盟之前的合作,已让希盟在今年的三场补选中连吃败仗,包括彭亨金马仑高原国会议席、雪兰莪士毛月州议席、以及森美兰晏斗州议席补选。

希盟去年大选拿下丹绒比艾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伊党与巫统鹬蚌相争。如今巫伊两党已结盟,能否更有效吸引马来选票因此备受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