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传刘特佐已入籍塞浦路斯并获某国庇护

刘特佐据传2015年9月就取得塞浦路斯护照,护照有效期长达10年。(公民报)
刘特佐据传2015年9月就取得塞浦路斯护照,护照有效期长达10年。(公民报)

字体大小:

马媒引述塞浦路斯报章报道指出,刘特佐在2015年由于塞浦路斯希腊正教大主教屈梭多模二世的推荐,以投资方式入籍塞浦路斯,并透过代理公司以500万欧元买下一座还未完工的别墅。

(吉隆坡综合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弊案关键人物刘特佐日前传出获得某国庇护后,塞浦路斯媒体随即指刘特佐四年前已经入籍,并在那里兴建一座价值500万欧元(约757万新元)的别墅。

维权网站“砂拉越报告”引述塞浦路斯希腊语日报《公民报》(Politis)报道指出,刘特佐是在2015年9月来到塞浦路斯。他在塞岛东岸城市法马古斯塔(Famagusta)商洽如何透过投资入籍塞浦路斯时,当局开出的条件是在塞浦路斯银行存入500万欧元长达三年,以及购买至少50万欧元的房子。

报道说,刘特佐在2015年9月23日透过一家全球护照和居留权公司Henley & Partners以500万欧元价格买下在法马古斯塔南方城镇圣纳帕(Ayia Napa)一座还未完工的别墅。

报道指刘特佐随即获准入籍塞浦路斯并取得护照。“当时刘特佐尚未由于一马丑闻而被通缉。国际刑警组织一年后才发出红色通报。”

据报道,刘特佐能迅速入籍塞浦路斯,是由于塞浦路斯希腊正教大主教屈梭多模二世(Chrysostom II)的推荐。

刘特佐当时透过顾问介绍而认识屈梭多模二世。这名大主教在2015年9月致函时任内政部长哈西科斯,要求政府让刘特佐通过塞浦路斯投资计划入籍为公民。

报道并未说明刘特佐过后是否曾回到塞浦路斯,或是否曾使用塞浦路斯护照以及是否曾在上述别墅居住。报道指Henley & Partners并未回应此事。

也曾取得圣尼国籍与护照

据报道,Henley & Partners公司也曾为刘特佐取得圣基茨和尼维斯的国籍与护照,但因一马丑闻导致刘特佐的圣基茨和尼维斯护照在2018年6月被当地政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取消了。

美国司法部上周三(10月30日)指出,司法部已和刘特佐达成和解协议。刘特佐同意放弃近10亿美元(约14亿新元)资产。美国指这些资产是挪用一马资金购得。

刘特佐的发言人上周五(1日)告诉法新社:“刘特佐今年8月获得庇护。他是按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欧洲人权公约》的原则行事。”

发言人并未透露哪国同意庇护这名马来西亚通缉犯,只表示刘特佐今年6月起在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西亚及欧洲多国家往来,目前身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马警察总长否认刘特佐藏身阿联酋

马国警察总长阿都哈密次日否认这项说法。他说,马国与阿联酋警方一直密切合作,刘特佐不可能藏身在阿联酋而是在警方所知的“那个国家”。

阿都哈密拒绝透露刘特佐的藏身之地,只表示:“刘特佐较早前在香港及澳门可自由活动,他在泰国、越南与中国等多个国家拥有很多资产,这才是事实。”

刘特佐被指是一马公司的实际操盘手,但马国国阵政府一直没对付他。希盟去年5月大选胜出上台后,新任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去年12月17日宣布正式刑事提控刘特佐、一马公司前法律顾问卢爱璇,以及美国高盛集团前东南亚区董事长雷斯纳及前银行家黄宗华等四人。

美国政府去年11月也提控刘特佐、雷斯纳、黄宗华等人。刘特佐被控的三项刑事控罪包括洗钱、海外行贿,以及串谋规避银行内部监管机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