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研究:海平面上升 马国至少九州数城市30年后淹没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海平面上升问题引起全球关注,马来西亚治理与政治研究中心相关的最新研究也显示,到了2050年,全马有至少九个州属的多个城市和一些地区会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海水淹没,包括柔佛、玻璃市、吉打、槟城、霹雳、森美兰、登嘉楼、彭亨、吉兰丹和砂拉越。其中,吉打州首府亚罗士打30年后会变成一座小岛,目前每天有成千上万车辆上路的南北大道也会下沉。

根据马来西亚治理与政治研究中心(Cent-GPS)本周二通过社交媒体推特发布的研究结果,柔佛州麻坡、雪兰莪州巴生港、瓜拉雪兰莪、彭亨州北根,以及从霹雳州巴里文打至太平附近地区,以及安顺,到了2050年时都很可能被淹没。

吉隆坡国际机场将变成海边机场

其他地区包括雪州首府沙亚南和登嘉楼州首府瓜拉登嘉楼,届时可能还不至于沉没,但陆地范围会缩小;吉隆坡国际机场将变成海边机场,东马砂州首府古晋则可能成为一座岛屿。

报告说,此前一些国际机构发布的类似报告多着重于其他国家面临海平面上升问题,较少提及马来西亚,但不表示马来西亚不会受影响。

“到了2050年,马来西亚许多居住在沿海地区的人将被迫迁徙,房子和园丘都会遭受破坏,甚至也会出现粮食短缺的问题。”

报告还特别点出,30年后可能“消失”的地方包括现任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的选区柔州麻坡,以及前首相纳吉的选区彭亨州北根,并提醒各方:“到时候不管你支持哪个政党、企业或是非政府组织,都一样。这就是我们真实的未来。”

报告表明,有关研究是根据全新的数字高程模型CoastalDEM得出,它测算出的全球受海岸洪水威胁的人口数量,比利用SRTM数据得出的测算结果高两倍。

报道指出,目前全球海岸研究主要利用SRTM测算,但SRTM在测量地表海拔高度时,有时会包括挡住地面的树木和房顶,即这种算法会将平均海岸高度高估2米以上,CoastalDEM则可将这样的误差减少至10厘米以内。

这个说法和总部在美国的非营利气候科学与新闻组织“气候中心”(Climate Central)上个月底发布的研究报告内容大同小异。

根据该份报告,过去一般测量法使用卫星图估计,由树梢或建筑物顶端来区别地平面。这个测量法很吃力,也低估了关于未来受洪水威胁人口的预测,因为许多地方的海拔比实际数据低5到10米。

该报告也警告,气候变化及全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将在未来30年内对居住在亚洲、欧洲及北美城市沿海地区的大约3亿人口造成威胁,1.5亿人生活的区域将永久低于海水高潮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