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公路和人行道禁用电动踏板车

在雅加达,GrabWheels的工人从周四起开始回收旗下的电动踏板车。(雅加达邮报)
在雅加达,GrabWheels的工人从周四起开始回收旗下的电动踏板车。(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禁止电动踏板车开上人行道、人行天桥和公路,而只许在脚踏车道骑行。当局在日前两人骑电动踏板车被汽车撞死之后决定立法管制这类个人代步工具。

雅加达交通局局长沙夫林周四对媒体说,当局正在草拟新条例,以保障行人和电动踏板车使用者的安全。

新条例预计在12月正式实施,但从即日起,电动踏板车只能使用脚踏车道。按新条例,违例者将面对两个月监禁和罚款50万印尼盾(约48.50新元)。

本周一凌晨时分,雅加达两名18岁青年共乘电动踏板车时被一辆疑似司机酒驾的汽车撞死。他们的四名同行友人共骑另两台电动踏板车,他们也在事故中受伤。这些青年当时用的是GrabWheels的租赁电动踏板车。

GrabWheels是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私召车业者Grab今年5月在雅加达开展的业务。事发后,雅加达当局与印尼Grab代表开了会。

沙夫林说:“我们跟有关电动踏板车业者讨论后同意,为了保障行人的安全与舒适,我们将通过禁止电动踏板车在人行道和人行天桥上行驶,让行人有更多空间。”

根据新条例,今后无论是租赁或私人拥有的电动踏板车只能在指定地带使用,如综合运动中心。若在指定范围外,则只能使用脚踏车道。在人行天桥上,必须关闭电动踏板车引擎,将车扛着走。共享电动踏板车服务的出租时间也会限制在清晨5时至晚上11时之间。

GrabWheels总裁TJ Tham表示,Grab非常愿意配合当局,确保客户和行人的安全。他接受《雅加达邮报》访问时说,公司已经敦促用户,只在指定的车道即脚踏车道或GrabWheels停车处附近的车道使用电动踏板车。公司也规定其服务只适用于短程通勤,每一辆电动踏板车只限载一人。

雅加达是全球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共享电动踏板车服务被视为环保和减少交通拥堵的好选择;可是,电动踏板车的安全问题普遍引起关注,不少国家与城市已采取了管制措施。

新加坡于本月5日起禁止电动踏板车在所有人行道行驶,而只许在脚踏车道和公园连道骑行。从明年1月1日起,违例者可被罚款达2000元或坐牢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在法国首都巴黎,人行道也禁止骑行电动踏板车,违例者可能面对135欧元(约202.70新元)的罚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除了禁止在行人走道骑电动踏板车,也禁止在车速限制超过50公里的公路上骑行;在英国,电动踏板车不止不许在人行道和公路上行驶,也不能开上脚踏车道,否则罚款可达300英镑(约526新元)。美国一些城市也对电动踏板车的使用实施了限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