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幕未揭争议已沸腾 菲百万东运圣火台被批奢华

这座位于马尼拉以北克拉克区主体育馆的圣火台,被批评造价太高太浪费,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认为这是创作者的心灵之作,价值不能用钱衡量。(法新社)
这座位于马尼拉以北克拉克区主体育馆的圣火台,被批评造价太高太浪费,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认为这是创作者的心灵之作,价值不能用钱衡量。(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东南亚运动会下周六(11月30日)将在菲律宾马尼拉和周边地区开锣,不过战幕还没拉开,一场争议已闹得沸沸扬扬。东运会圣火台耗资5000万比索(约134万新元)建造,被批过于浪费,堪比前总统马可斯夫人伊美黛的奢华浮夸。

这座圣火台高50米,位于马尼拉以北克拉克区的主体育馆。批评者认为与其耗费巨资建圣火台,不如把钱用于救济国内的贫困者和孩童。

议员迪伦把圣火台比喻为烹饪锅,批评道:“你知道吗,100万比索可以建一间教室,5000万比索可以建50间教室。换言之,我们为了一个‘烹饪锅’放弃了50间教室。”

总统杜特尔特的盟友议员赛西达表示,虽然圣火台的建造费“似乎合理,但却显得‘Imeldific’(意为过量、挥霍),标志着夸张辉煌。”

Imeldific一词是从前独裁统治者马可斯的夫人伊美黛(Imelda)衍生而出。马可斯任内大肆敛财,国库被掏空数十亿美元。伊美黛以生活奢侈浮华闻名于世,她尤其对鞋子和珠宝兴趣浓厚,马可斯政权1986年被推翻后,人们在总统府发现这位第一夫人留下上千双鞋子。

东运会圣火台与马可斯的另一关联在于其设计师马诺萨也曾为伊美黛设计一座由椰树椰壳建成、名为“椰子宫”的奢华宾馆。

圣火台造价引起争议,杜特尔特回应说,这当中并无贪污。“你不能以金钱来衡量,因为这是创作者的心灵之作。”

东运会筹委会主席加耶塔诺说:“这是艺术创作。我们看到运动员,看到象征希望和拼搏精神的熊熊火焰。我们认为这非常合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