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集装箱藏尸案 首批16具遗体运抵越南

运送死者遗体的救护车昨天抵达越南中部义安省,多名亲友带着悲痛心情与村民在一座教堂外等候参加肃穆的接收仪式。(路透社)
运送死者遗体的救护车昨天抵达越南中部义安省,多名亲友带着悲痛心情与村民在一座教堂外等候参加肃穆的接收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英国上个月发生集装箱冷冻柜藏尸案的39名越南籍死者中,第一批遗体昨天已运抵越南。

越南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16名遇难者的遗体由一架从伦敦飞往河内的越南商业航空公司航班运抵。越南国营媒体的报道显示,遇难者的灵柩昨天凌晨运抵河内内排国际机场,过后由在机场等候的救护车运往PPP。

据了解,16名遇难者来自越南中部的三个省,包括义安省(Nghe An)、河静省(Ha Tinh),以及广平省(Quang Binh)。

其中五具遗体运抵义安省的偏僻小镇演州(Dien Chau)时,尽管细雨纷飞,演州镇的乡民还是聚集在镇中心,等待救护车将遗体运抵。

遇难者之一阮丁良的父亲阮丁家说:“等了那么多天,我的儿子终于回家了。”

外交部表示,其他遗体也将在未来几天运抵越南,但官方尚未公开具体日期或其他详情。

英国警方10月23日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工业园区的一辆集装箱火车内发现39具尸体。英国警方初步以为遇难者是中国人,但在进一步调查后,当局于本月7日证实,遇难者全都是在人蛇团伙安排下尝试非法入境英国的越南人。

英国警方已逮捕多名涉案嫌犯,包括集装箱驾驶员、涉嫌共谋走私人口的一对英格兰夫妇和一名北爱尔兰男子。其中英籍司机已于25日在法庭上承认策划协助非法移民和获取犯罪财产两项罪状。越南当局至今也逮捕10名涉案嫌犯。

这起英国集装箱命案凸显了来自穷乡僻壤的亚洲人、非洲人和中东人为了寻觅更好的生活,铤而走险偷渡到西方国家的决心。

在越南,就业前景不佳、走私团伙的存在、环境污染频发,以及当局鼓励人民出国谋出路等原因,引发了偷渡浪潮。

尽管偷渡费用要数万美元且风险极高,但许多人坚信只要能够抵达目的地,他们就可以赚取足够的钱还债并过上更好的生活,因此值得冒险。

据悉,遇难者遗体的运送费由越南政府预支,死者家属事后有责任还给政府。根据家属收到的官方通知,骨灰瓮的运输费是1370英镑(约2400新元),灵柩的运输费则是2208英镑(约3877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