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过度使用地下水加上全球变暖 菲律宾许多地方即将被海水淹没

字体大小:

(帕里雅罕路透电)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不断增加,菲律宾过度使用地下水的现象非常严峻。加上全球变暖,拥有“千岛之国”美誉的菲律宾如今很多地方出现地面沉降,面临被海水淹没的灾难性威胁。

16岁的丹妮卡·马丁内斯在一个每隔几年就会长高的房子里长大。丹妮卡来自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以北约17公里的小岛帕里雅罕(Sitio Pariahan),由于当地人过度抽取地下水,导致土地沉降,海水灌入,这个小岛每年下沉约四公分。

如今海水已经涨至树冠,岛上的不少建筑已经彻底消失。丹妮卡的父亲每隔一段时间就得提高高跷屋的竹高跷,确保房子地上不被海水掩盖。

环境带来的挑战让这里的村民生活愈发贫困,而贫困导致更多的过度开发,使问题恶性循环。

目前帕里雅罕唯一的水源是一口深井,居民用它来洗澡、清洁、做饭,有时甚至作为食水。许多房子的屋顶都安装太阳能板来发电,主要为了看电视、供邻居共用。在电力不足的日子里,居民靠赌博来打发时间。

丹妮卡在受访时回忆,他们的村庄以前不是这样,社区曾举办篮球比赛和盛大宴会,这些活动非常受欢迎,附近城镇的游客会蜂拥而来观赏。现在,法庭完全淹没了,曾经庄严的教堂也布满青苔。

根据丹妮卡透露,帕里雅罕的破坏绝大部分是2011年的台风纳沙(Nesat)造成的。她表示,当时台风掀起与高跷屋一样高的巨浪,将房子冲到大海。丹妮卡和她的兄弟姐妹死命抱住竹子才保住性命。他们的学校被台风摧毁,现在只剩下几堵墙。多达50多户家庭在台风后迁移,但丹妮卡一家决定留在帕里雅罕,以大海为生。

丹妮卡的母亲玛丽说,村子里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但她不愿搬到大城市。“如果你努力,在这里是可以存活的。你只要跳入海里,就有食物可以吃。到了陆地,你可能拼了命去工作,也不能三餐温饱。”

菲律宾一名考察帕里雅罕多时的气候变化专家西林安指出,因为土地在沉降和海平面上升,马尼拉以北的一些三角洲地区正迅速变化。他说:“全球许多地方对50或100年后的预测,实际上在这里正以更快速度发生。”

同样面临地层下陷危机的城市,不只是马尼拉。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泰国首都曼谷,以及美国加州等都因为过度抽取地下水,地层在缓慢下陷。其中雅加达更以每年25公分的速度下沉,专家评估其将在30年内沉入水中。

联合国将于本月2日至13日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气候变化峰会。随着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森林野火以及欧洲严重洪灾都被认为是全球暖化所导致,各国政府在寻求紧急解决方案上正面对越来越大的公共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