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投入400亿美元 雅加达未来10年大规模扩展地铁网络

佐科政府要大力扩展铁路和地铁网络,给印尼的建筑公司尤其是国营企业带来很大的商机。图为在南雅加达的地铁车厂。(雅加达邮报)
佐科政府要大力扩展铁路和地铁网络,给印尼的建筑公司尤其是国营企业带来很大的商机。图为在南雅加达的地铁车厂。(雅加达邮报)

字体大小:

雅加达希望在数月前刚开通的地铁线路的基础上,增加六条线路,从现有的16公里,扩大到2030年的230公里,让地铁网络达到像香港和新加坡的普及程度。

(雅加达彭博电)印度尼西亚准备投入400亿美元(545亿新元),在2030年前将首都雅加达的地铁网络从现有的16公里,扩大到230公里。

这个计划是印尼总统佐科为印尼拟定的经济发展蓝图的一部分。这个蓝图是要让印尼的经济规模在2045年前达到7万亿美元;佐科政府早前宣布,按此蓝图,将在未来五年投下约4550亿美元广建基础设施。当局至今透露的具体细节不多。

雅加达地铁发展集团主任萨班达近日接受彭博社访问时透露,该公司希望在数月前刚开通的地铁线路的基础上,增加六条线路,使雅加达地铁网络达到像香港和新加坡的普及程度。该公司正在为扩张地铁网络物色融资者。

雅加达地铁系统第一条路线今年3月正式启用,这条地铁线采用日本技术和资金兴建,耗资30亿美元,全长16公里,从雅加达南部勒巴克布鲁斯(Lebak Balus)直至印尼酒店环路只需要30分钟,比开车入城要一个多小时快多了。

第一条地铁线的第二阶段工程目前在进行,从印尼大酒店环路到雅加达北部的甘榜班丹(Kampung Bandan),总长8.1公里,预计2024年通车。一些分析师对于政府此时决定大规模发展雅加达地铁网络感到意外,他们原以为雅加达地铁发展集团会集中精力完成第一条路线。

萨班达说:“我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建成230公里,这是总体规划设计。我们现在只有16公里的地铁线,现在的关键是要如何以更快的办法实现目标。我们不能再一个接一个地建造地铁线。”

佐科五年前上台后即积极推动总值35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大计,希望借这个空前庞大的计划加快物流和人员流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从而让首都所在的爪哇岛以外的地区也能分享到国家财富。

佐科在第一任期内积极推动遍布全国的收费公路网建造工程,如今他的下一步棋是发展铁路网络,再来就是开发港口、建造水坝和发电厂。然而,佐科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对印尼银行体系和国有建筑公司造成了极大的财务压力。

分析师:让中日竞争提案 可确保印尼最大利益

印尼最大私立大学特里萨克蒂大学的交通课题分析师亚雅特指出,要落实佐科的计划,印尼需要其他国家的协助和资金;这将再次让中国与日本在印尼展开竞争,这是印尼必须小心谨慎处理的情况。

亚雅特说:“我们必须承认,印尼没有那样的技术能力和财政资源来支持这个计划。”他表示,让日本和中国互相竞争,“可以确保我们能够选择可以给我们带来最大利益的提案”。

这两个亚洲强国都曾赢得印尼的铁路相关项目:日本赢得了建造雅加达第一条地铁线的项目,中国则获得了连接雅加达和万隆的第一条高速铁路的合约。

根据亚雅特,亚洲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向印尼政府提交地铁网络发展的融资方案,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也表示有意参与。

印尼刚在9月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签署协议,让后者承建雅加达—泗水中速铁路;该铁路预计2024年投入运营。佐科政府还计划在苏拉威西和加里曼丹兴建铁路网络,要通过铁路将一些主要机场与附近城市连接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