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城跨年水灾死亡人数达29人 极端气候料将持续至下周

字体大小:

印尼当局说,死亡人数已经增加到26人。当地减灾署则透露,另有三人在爪哇岛南部的勒巴克县遇难。死亡原因包括溺毙、遭泥石流活埋、触电身亡和失温症。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突发性水灾和土崩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到29人。气象人员预测极端天气将持续到下周二(1月7日)。

雅加达是在跨年夜下起大雨,结果引发近10年来最严重的水患。这个东南亚最大城市的大片地区和附近城镇如今已变成水乡泽国,铁路服务中断,部分地区停电。

印尼社会事务部发言人回答路透社询问时说,死亡人数已经增加到26人。当地减灾署则透露,另有三人在爪哇岛南部的勒巴克县遇难。死亡原因包括溺毙、遭泥石流活埋、触电身亡和失温症。

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说,东雅加达一处机场在1月1日清晨的降雨量达到377毫米,是1996年以来重大洪灾期间的最高降雨量。

当地媒体说,在邻近的万丹省(Banten),水灾导致数以千计的民宅损毁、牲畜失踪。社交媒体则广泛报道了许多灾民受困在屋顶长达数小时等待救援的消息。

国家减灾署发言人阿古斯说,截至周四上午,单是雅加达就有6万2000多人被迫疏散。但他在当天较迟时候接受电视台访问时,将疏散人数下调为约3万5000人。

疏散人数减少可能是因为一些受灾地区的水位已下降,灾民得以回返家园。雅加达市长阿尼斯说,当局出动了数以百计的抽水机,将多个住宅区的洪水抽走,从而降低水位;灾情好转后,许多灾民都迫不及待回家,展开清理工作。

印尼总统佐科周四告诉记者,当务之急是疏散灾民和确保安全措施到位。他也呼吁市政府和中央政府加强协调。

佐科:基础工程延误导致水患

在推特上,佐科指能够控制水灾的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延误,导致了此次严重水患。他说,由于购地问题,一些工程自2017年以来就一直被搁置。

印尼内阁秘书长在一份声明中引用地球物理局的预测说,印尼各地的极端气候将持续到1月7日。当局促请民众保持警惕,因为还可能出现更多水灾和土崩灾情。

地球物理局局长德维库里塔则告诉记者,大雨天气将持续到2月中旬。

东雅加达一名灾民乌马尔(52岁)说,他家的水位已经高至颈部,他和家人因此连夜划着橡皮艇疏散。乌马尔说:“这里很久没有发生水灾了。我们没有机会带走什么东西,现在只能住在大街上。”

在雅加达附近的城市勿加泗(Bekasi)外围,水位虽已退去,受洪水侵袭的地方却留下了满街的淤泥和垃,还有被冲得叠在一起的车辆。当地一名居民告诉法新社:“1月1日当天,我看到河流水位暴涨,洪水越来越急,浪头越来越高,一下子就冲走四五十辆车子。”

雅加达地势低,有五分之二处于海平面以下,多年来备受淹水问题困扰。2007年的一场严重水灾就在雅加达夺走50多条人命。五年前,由于多条运河泛滥成灾,雅加达市中心大部分地区也发生了洪灾。

印尼政府去年宣布将把首都迁到东加里曼丹,但策划部门保证,政府将投资400亿美元(约539亿新元)用于雅加达的现代化建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