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东南亚:越南经济更上层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越南近年来在亚洲足坛崛起,去年一举夺下东运会冠军,取代泰国的东南亚足球霸主地位。在经济领域,这个从战乱中崛起的中南半岛国家同样表现亮眼,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再破7%,雄心壮志要在2045年建国100周年时,跻身高收入国家之列。


现在的越南仿佛是这20年来的中国,双脚正踩在经济爆发的新起点上。


1986年12月,也就是中国提出改革开放政策的八年后,越共六大提出“革新开放”(Doi Moi)路线,开启越南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之路。2006年,越南出台新《投资法》取消对外商投资的诸多限制;2007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吸引外资大规模流入。革新开放30多年后,中美贸易战让越南渔翁得利,国际大集团如奥林巴斯、三星、阿迪达斯、耐克等为了规避配额和反倾销,将生产中心从中国移向越南,带动越南经济高速增长。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