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只有希盟四巨头能决定我去留 否认首次任相期间涉贪

公正党议员在论坛上催促首相马哈迪在今年5月交棒,以增强外资信心。(星洲日报)
公正党议员在论坛上催促首相马哈迪在今年5月交棒,以增强外资信心。(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哈迪表示,首相职去留是由希盟主席理事会决定,若该理事会一致决定要他交棒,他现在可以卸任。同时,他否认在首次任相时曾涉贪,并认为指控者没有证据。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否认他在1981年首次出任首相22年期间涉及贪污,他还说,只有希望联盟(希盟)四大巨头可以决定他是否可以继续担任首相。如果希盟四党领袖要他现在交棒给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他现在可以卸任。

安华强调职权移交须在和谐情况下与首相两人解决

安华昨晚受询时,不愿正面回应马哈迪是否应该在5月交棒以让他带领希盟面对第15届全国大选。他再三强调,职权移交必须在和谐情况下让他与首相解决。他说,首相职权移交必须在和谐、互相了解及良好气氛的情况下进行。“让我与马哈迪及希盟在和谐的情况下解决此事。”

他说,基于马哈迪过去的承诺,他相信职权移交可通过希盟在和谐的气氛下进行,马哈迪的言论应以正面及积极心态看待。

希盟最大党公正党的多名国会议员前晚在一场论坛上,催促马哈迪在今年5月交棒给党主席安华,让安华有更多时间落实国家改革议程。

马哈迪也是代教育部长,他昨日出席人民银行国家廉正论坛后在记者会上受询及有关交棒期限回应说,其首相职去留是由希盟主席理事会决定,若该理事会一致决定要他现在交棒给安华,他现在可以卸任。

他说:“我想这须由四个(希盟)政党共同决定,即他们要我走或留下;就我而言,如果他们要我现在走,我现在就走。”

希盟秘书处主任及公正党总秘书(外交部长)赛富丁本月3日发文告说,马哈迪去年12月10日承诺,今年11月在吉隆坡举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后交棒给安华。他强调,任何有关交棒的课题都应交由希盟主席理事会商讨及鉴定。

安华去年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他会在今年5月接任首相。然而,希盟第二大党民主行动党秘书长及财长林冠英在新年献词中说,他希望今年11月APEC峰会后,马哈迪与安华的权力顺利转移。

较早时,马哈迪在论坛上与人民银行主席诺里巴对谈时说,希盟政府致力根除贪腐,若有人贪污,无论地位如何,都会受到对付。

他表示,前任首相曾指控他在担任首相期间也曾涉贪,但他认为这些指控没有根据。“请问有证据吗?我有买过3700万美元(约5000万新元)的钻戒给我的妻子吗?没有。其实,我与妻子茜蒂哈斯玛过着非常普通的生活,屋子也不是特别豪华,但还是有人指控我贪污,重要是不能因为权力而贪腐。”

他指,其接班人把朋党和裙带主义带入政府,例如优先考虑把工程交给其家庭。这种行为间接阻碍了经济增长和提高经商成本,造成国家难以进步,因为人们再也无法相信你,外资也会担忧与这个国家经商需花很多钱来贿赂。

“新政府的首要任务是铲除贪污。我相信不可能完全铲除,但至少如今的最高领导层必须杜绝贪污,当然你可以认为我涉贪,你要怎么想都可以,但有什么证据指新政府贪污?”

他说,基于新政府缺乏经验,所以必须花更长时间来落实改革,但铲除贪污是新政府优先,且没人可凌驾法律,即使是首相,若有涉贪证据也必须受到对付。

“有时候人民滥用资讯自由,以至发出假新闻……人民有自由言论,但有时候是做出错误指控。”

马哈迪:虽关注棕油被抵制 若印度做错还是必须发声

针对印度抵制购买马国棕油,马哈迪说,政府当然关注此事,因为马国售卖许多棕油给印度。但他认为,若印度有做错的地方,他还是必须发声。

询及有关批评会否牺牲马国棕油业,他说,政府必须找出解决方案,应对这次罢买马国棕油风波。

马哈迪因批评印度“入侵及占领”查谟与克什米尔地区以及通过公民身份修正法案,引起印度不满。由于棕油是马国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而印度是其最大买家,因此势必对马国棕油出口造成严重打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