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活动虽缓和 菲仍强制疏散周边多个城镇居民

甲米地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该省城市大雅台的灾民有家归不得,当局在疏散中心搭建临时帐篷,让每户灾民暂住避难所时也能保有隐私。(法新社)
甲米地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该省城市大雅台的灾民有家归不得,当局在疏散中心搭建临时帐篷,让每户灾民暂住避难所时也能保有隐私。(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塔阿尔火山活动逐渐缓和,但菲律宾当局还是强制疏散火山周边12个镇和两个城市的居民,以确保居民的安全。

菲律宾国家减灾管理委员会指出,当局担心这个位于首都马尼拉以南65公里的火山会突然大爆发,因此决定强制疏散火山周围地区的居民,以避开火山爆发时可能引发的海啸和喷发出的大量蒸汽及岩石碎片。

塔阿尔火山位于塔阿尔湖中心的塔阿尔岛上,是菲律宾著名旅游胜地。这座菲国第二活跃的火山12日开始喷发熔岩、火山灰和蒸汽后,已有两人死亡,超过12万1000人疏散到安全地区。菲军方表示,火山灰导致能见度降低和道路滑溜,影响了疏散工作。

虽然过去两天火山活动似乎有所缓和,但菲律宾火山与地震研究所在昨天上午发布的公告指出,主火山口“一直释放着蒸汽,还不定时发生微弱爆发,喷射高达100米至800米的火山灰”。

好些村庄土地裂缝扩大 居民仍获准返家拯救牲畜

此外,毗邻塔阿尔火山的八打雁省(Batangas)好些村庄的土地裂缝已经扩大,火山岛斜坡上更出现了一个新的蒸汽裂隙,而塔阿尔湖周围的海岸线已经退去。

当局还是将火山警戒级别维持在第四级,意味着塔阿尔火山很可能在“数小时到数天内发生危险爆发”。

八打雁省本周较早前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如今邻近的甲米地省(Cavite)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尽管如此,八打雁省阿贡西洛镇(Agoncillo)镇长雷耶斯昨天还是允许约3000名居民返家检查他们的房屋,取回他们的牲畜、衣服和其他财物。

雷耶斯告诉路透社:“如果我不让居民拯救他们的牲畜,他们的牲畜就会死,到时候他们的生计也会跟着完蛋。”

彭博社报道,有鉴于当局警告火山可能大爆发,靠近塔阿尔火山的旅游城市大雅台(Tagaytay)的一些大酒店宣布暂停营业。

然而,该市一些村庄的小商店已重新开业。大雅台市灾害管理局在面簿上发文说,这些店家在重新开业之前必须签署声明书,表明他们清楚在现阶段重新开业的危险。

菲律宾贸易部长洛佩斯16日诉记者,政府将向受火山喷发影响的小型企业提供5000万比索(约132.4万新元)的援助贷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早前已经下令,禁止任何人在近期回返塔阿尔岛。预算部长阿维萨多表示,政府拥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受灾地区的居民。

塔阿尔火山喷发当天,马尼拉国际机场的多趟航班被迫取消,当地也停工一天,但整体而言对菲律宾经济的影响不大。

不过,火山周边农民损失惨重。根据菲律宾农业部的最新数据,火山灰覆盖周边地区,估计对农作物、牲畜和养鱼场造成总值30.6亿比索(约8097万新元)的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