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署33项协议 中缅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基建及贸易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翁山淑枝一起见证了相关协议的签署。(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翁山淑枝一起见证了相关协议的签署。(路透社)

字体大小:

(内比都综合电)中国和缅甸昨天签署了33项加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规模基础设施以及贸易合作协议。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说,“邻国是不能选择的”,缅甸将与中国站在一起“直到世界尽头”。

综合路透社、彭博社与新华社的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翁山淑枝一起见证了协议的签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19年来首次访缅,也是习近平今年的第一次出访。两天的国事访问昨晚结束。

双方此次并没有公布任何重大的新项目,也没有讨论由北京支持、耗资36亿美元(48.51亿新元)的密松水坝项目,该巨型水坝自2011年以来就一直停工。

分析人士指出,缅甸总体上对北京的投资持谨慎态度,加上今年将举行大选,表现得更加小心。

不过,双方同意加快开发中国缅甸经济走廊这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庞大基础设施计划。中国目前是缅甸最大的投资者。

双方签署的33份协议涉及云南南部和曼德勒之间的中缅经济走廊、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特别经济区和深海港口发展,以及一项在仰光的新城市项目。协议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布。

习近平昨天会见翁山淑枝时说,当前中缅都已进入国家发展的新阶段,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这次我们决定共同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开启了双边关系的新时代。” 

习近平说,双方要在四个方面推动中缅关系发展:“加快发展对接,建好经济走廊”“聚焦龙头项目,加强互联互通”“扩大贸易投资,密切地方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

翁山:缅甸将与中国 站在一起直到世界尽头

翁山淑枝则说,缅甸高度珍视缅中友谊,希望继续做中国的好朋友。她前天在欢迎习近平的活动上说:“毋庸置疑,邻国别无选择,只能团结在一起直到世界尽头。”

习近平前天同缅甸总统温敏会晤时也说,希望通过这次访发出三点信息。一是中国坚定支持缅甸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二是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已奠定深厚基础,共同致力于构建中缅命运共同体,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活力。三是中国愿同缅甸推进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缅甸发展战略对接。

习近平说,中方将继续在国际舞台上支持缅甸维护合法权益和国家尊严。

温敏则感谢中国在若开邦等问题上给予缅甸政府的理解和支持。

中缅两国昨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布局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双方也同意将2020年确定为“中缅文化旅游年”,共同办好两国建交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