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工会号召聚集国会大厦外 数千名印尼工人示威抗议劳工法改革

字体大小:

印尼总统佐科曾指出,企业长期抱怨劳工法规定的巨额遣散费、复杂的最低工资制度,以及对雇用和解雇工人设定的限制,使资方被绑手绑脚,难以扩展业务,因此表示将在第二个任期的首100天内向国会提出修法动议。

(雅加达路透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为吸引外资而计划修改劳工法,结果引起工人不满,触发新一波工人抗议示威。

数千名工人昨天(1月20日)响应工会号召,到雅加达国会大厦外参与示威游行,抗议劳工法改革。示威者数目显然比工会的目标少得多,工会之前预料会有数以万计的人参与。

示威工人一路喊口号表达诉求,他们担心劳工法改革将损害工人的利益。一名41岁药剂业员工说:“这个(新法)将对我们的孩子不利。”

印尼于2003年颁布的现行劳工法一直被批评不仅限制了产出,使印尼在吸引外资方面更难以跟越南等同行竞争。

印尼总统佐科曾指出,企业长期抱怨劳工法规定的巨额遣散费、复杂的最低工资制度,以及对雇用和解雇工人设定的限制,使资方被绑手绑脚,难以扩展业务。

佐科政府定20日、即昨天向国会提呈新的劳工法草案。经济事务统筹部秘书苏西维左诺上周五宣布这个消息时透露,该草案将涵盖79项法律中的1200个条款,旨在精简经商许可证申请和投资条件以及放宽劳工法。

印尼近几年的经济增长率一直徘徊在5%左右,无法实现佐科上台之初定下的7%增长目标。

佐科去年10月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前,已表明推动劳工法改革是他下来的“首要任务”,即使出现抗议示威也不会动摇改革决心。

佐科曾放话,将在第二个任期的首100天内向国会提出修法动议,并争取在提出后100天内获得国会通过。亲佐科政党目前掌控国会约75%席位,这对佐科有利。

不过,有关草案内容迟迟无法敲定,也不仅令人质疑修法程度是否够大到足以吸引外资,还是最终为了取悦工人而被稀释。

工会指草案“过于亲商”

草案的细节还未公开,就已招来工会指责为“过于亲商”。传媒与创意工作者工会领导人埃伦纳在工会发动周一的示威之前表示,劳工法改革可能增加雇主大规模裁员的可能性。

苏西维左诺上周透露草案信息时说,政府会设置新的社会安全网,确保被裁退的员工除了在现有条例下获得赔偿之外,也能享有六个月的工资遣散费。

他还说,佐科政府将规定最低工资的制定,须将各地区当地的经济情况考虑在内;包括制造业、农业、能源业及矿业在内的15个行业将精简经商许可证、环境许可证及建筑准证的申请;限制外资进驻的“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则将解除部分行业的外资持股限制。

花旗银行分析员赫尔米表示,印尼要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也必须取消非关税措施,例如放宽进口限制和国产化程度要求(即规定最终产品须有一定的比例是在本国生产)”。

印尼劳工联合会上周曾警告,除了示威,工人也可能通过罢工来抵制劳工法改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