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空气污染恶化 437所学校停课一天

曼谷的空气素质持续恶化,数百所学校停课但没有大规模停工,街上四处可见戴着口罩上下班的民众。(法新社)
曼谷的空气素质持续恶化,数百所学校停课但没有大规模停工,街上四处可见戴着口罩上下班的民众。(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讯)泰国首都曼谷空气污染持续恶化,达到不健康水平,曼谷市政府昨天下令当地437所学校停课一天。

曼谷自本月6日开始,空气质量就不断下降,整个城市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烟霾中。

《曼谷邮报》报道,21日,大曼谷52个地区多达50个的细悬浮微粒(PM2.5)超标,PM2.5颗粒水平介于每立方米55微克至89微克,高于政府规定的安全水平(每立方米50微克)。

不过,由于当局并没有下令所有学校关闭,仍有许多学生必须冒着吸入污染空气的危险上学去。不少学生对于不必上学感到开心,但一些家长担心学校停课会影响孩子的教育。

育有一名13岁女儿的索帕娃蒂质疑停课能够解决问题。她说:“我想要问的是,如果空气污染问题持续一个月,我们该怎么办?难道每次PM2.5浓度超标,我们就要停课吗?”

民众质疑无长期措施

她指出,政府应该采取长期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例如禁止污染空气的汽车,而不是每当空气污染指数超标时,就采取停课等短期措施。

索帕娃蒂说:“人们已经做好合作的准备,大家都在等待指示。但我们缺少领导能力……我们正在等待一个敢于做出艰难决定的领导者,这些决定可能会使某些人感到沮丧,但从长远来看,对健康和环境都有好处。”

除了车辆尾气排放和工业排污等因素,近年来曼谷空气质量恶化也与甘蔗收成季节有关,一般从每年11月持续到隔年3月,农民为图方便,一般会在收割甘蔗前燃烧甘蔗外层的叶子。收割后,农民会把剩余的叶子烧掉清空田地,准备下一次种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