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出现首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

字体大小:

(马尼拉/河内/吉隆坡综合电)全球的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有增无减,菲律宾也出现首起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38岁的中国武汉女子。

菲律宾卫生部长杜克昨天召开记者会指出,这名女子1月21日从武汉出发,经由香港抵达菲律宾。她25日出现轻微咳嗽,到医院检查后证实感染病毒,目前在政府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杜克说,这名女子是23名被隔离检测的疑似患者之一;她虽已确诊,但目前没有发烧或其他明显症状。

越南和马来西亚昨天分别通报新增三起和一起确诊病例。

越南的三名患者近期都曾去过武汉回来,其中两人目前在河内接受治疗,另一人在北部清化省(Thanh Hoa)医院就医。

越南上周确诊的两名武汉肺炎患者是一对中国籍父子,其中一人现已康复,因此该国截至昨天累计有五起确诊病例,四人仍在接受治疗。

马国的确诊病例到昨天累计八起。卫生总监诺希山发文告指出,八名患者都是中国公民,最新一例是个49岁的妇女,她是第七名患者、即1月29日在柔佛州新山确诊的中国男子的妻子。

马国卫生部长祖基菲里说,马国并没有出现武汉肺炎人传人现象,至今八起确诊病例都是“进口”的。

他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虽然有一名确诊患者是新加坡首位确诊患者的儿媳妇,但现阶段还不能确定这是否可算是人传人病例。

“这名患者1月23日入境马国,29日才确诊,之前的检测都呈阴性反应;因此这是否是人传人现象,卫生部还无法下定论。患者之前在雪兰莪州双溪毛糯医院照顾两名确诊的孩子,但我们还无法确定她究竟是在武汉或是因接触孩子而感染病毒。”

祖基菲里也说,这名患者是在14天的潜伏期内被确诊,因此不能断言是卫生部的防范措施无效。

“她有可能早已被感染,只是之前还没有病发。我们已做了许多措施,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所建议的措施。如果说卫生部采取的措施不足而导致有人被感染,这是不公平的。”

各国在力抗病毒之际,也严打假新闻及谣言。马国至今已逮捕六名涉嫌在网上散播有关武汉肺炎假消息的人。

泰国昨天也逮捕了两个网民。泰国数码经济与社会部长普提蓬斯说,两名男女嫌犯已承认制造假新闻。“我们也在调查多名涉嫌散播假新闻者,希望大家引以为戒。”

泰国首相巴育昨天因感冒而取消了官方活动,引起关注。他前天到曼谷国际机场视察检测设施及防疫措施时全程戴着口罩。巴育则发推文说:“我有一些咳嗽,遵照医嘱请了病假。”

泰国卫生部否认巴育感染武汉肺炎。政府发言人指出,在家休养的巴育依然通过电话及其他方式办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