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评亚航两高层涉贿案 “钱没进个人口袋不算贪污”

分析员认为,在马国反贪污委员会在调查亚航案之际,马哈迪的说法似乎有意淡化此案。(路透社)
分析员认为,在马国反贪污委员会在调查亚航案之际,马哈迪的说法似乎有意淡化此案。(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对于亚航及亚航长程两名高层涉嫌收取空中欧洲飞机制造商空中客车约5000万美元(约6900万新元)贿款一事,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认为,若以“抵消”的方式采购,以及这些钱没进入个人口袋,就不算贪污。

分析:马哈迪似有意淡化

分析员认为,在马国反贪污委员会在调查亚航案之际,马哈迪的说法似乎有意淡化此案。

亚航创办人及集团总裁东尼费南达斯与集团执行主席卡玛鲁丁,被指在向空中巴士采购飞机时收取“回扣”,他们都否认接受贿赂。

不过,亚航日前宣布两人暂时停职两个月。

空客因涉嫌行贿、隐瞒款项等遭法国、美国和英国当局调查;空客1月31日与这三国就贿赂调查达成创纪录的40亿美元(约55亿新元)和解协议。

英国法庭文件显示,亚航及亚航长程(AirAsiaX)的两名高层涉嫌收取空客5000万美元的贿金,以安排亚航购买空客的飞机。

文件指亚航与亚航长程在2005年10月至2014年11月间,向空客订购了406架飞机,亚航两名高层在其中180架的交易中获得“回报”。

马哈迪周四在记者会上被问及亚航事件时说:“对我而言,采购价格昂贵物品时,为何我们不能接受(回扣)?若这些钱进入自己口袋,这就是贿赂。但若这些钱特定用途,它就是回扣而不是贪污。这是我的观点。”

他说,政府采购物品时也会要求抵消,购买飞机也一样。

强调纯属个人观点

不过,马哈迪又强调,这些只是他个人的看法,至于回扣是否构成贿赂,则交由民众自行判断。

马国反贪会主席拉蒂法上周末就此案发声明说,反贪会正联系英国政府以调查此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