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访堪培拉: 印澳自贸协定有助改善两国关系

字体大小:

配合佐科到访,澳洲同意简化对印尼人发放签证的程序,并宣布墨尔本莫纳什大学将在印尼开设分校,成为首个进军印尼市场的澳洲高等学府。

(堪培拉综合电)到访澳大利亚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说,即将付诸实行的印澳自由贸易协定将改善两国关系。他也表示希望与传统太平洋强国合作,共同抗衡在该区域逐渐扩展势力的中国。

佐科周一在澳洲首都堪培拉面对媒体时说:“未来五年,我们的双边关系将获得较好的引导……两国的经济联系将增强,为人民带来更多实质好处。”

佐科此行重点放在推动印澳经济关系。论地理位置,印澳非常靠近,但鉴于一系列外交风波,两国关系并未能取得预期中的发展。例如印澳自贸协定是经过长达八年的谈判,去年3月签订,而印尼国会则迟至上周才给予核准。两国将通过一项百日计划,预期今年5月正式落实自贸协定。

配合佐科到访,澳洲同意简化对印尼人发放签证的程序,并宣布墨尔本莫纳什大学将在印尼开设分校,成为首个进军印尼市场的澳洲高等学府。

两国同意创建能源对话会

澳洲总理莫里森告诉记者,两国也同意创建“能源对话会”,确保“印尼和澳洲能在未来的燃料来源发展中扮演角色”。

根据印尼贸易部的数据,印澳双向贸易与投资相对的少,而且明显落后于区域国家。印澳双向贸易与投资额2014年为105亿美元(约146亿新元),去年下跌至78亿美元。相比之下,印尼与新加坡及马来西亚的双向贸易与投资额分别为304亿及167亿美元。

印澳自贸协定料将能促进双边贸易。根据协定,澳洲出口至印尼的商品逾99%将享有免税或更加优惠待遇;相对的,澳洲将废除目前对印尼商品征收的关税,印尼将可增加对澳出口的石油、家具、木制品和鞋子。

印澳双边贸易额2018年达到58亿澳元(约54亿新元),其中澳洲服务业包括教育业独占鳌头,澳洲农业也大大受惠,对印尼的出口达28亿澳元。自贸协定将让澳洲企业得以注资更多印尼资产,对印提供矿业和能源相关服务以及进军印尼铁路基础设施。澳洲教育企业也可借此打入印尼的庞大市场。印尼1亿2700万就业者当中,不到10%拥有大学文凭,印尼亟需提升其劳动队伍的技术水平来赶上经济发展步伐。

印尼去年的贸易赤字达到32亿美元,前年更是创下86亿美元的历来新高。佐科政府希望印澳自贸协定的落实能有助于缩小该国的经常账户赤字。

佐科此行也受邀到澳洲国会致辞,他在演说中表示希望与传统太平洋强国携手合作,以抗衡积极在该区域日益扩大影响力的中国。

印尼去年宣布将与多个太平洋岛国建立邦交,并争取与斐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达成贸易协定。印尼也拨款3万亿印尼盾(约3亿新元)创建了一个基金,为太平洋小国提供发展和救灾援助款。

佐科指出,西方强国为抗衡中国,增加了对太平洋的援助与军事投资,而印尼希望在其中扮演更大的角色。他说:“印尼与澳洲须成为太平洋发展中伙伴国的顶梁柱。印尼了解发展过程中须克服的挑战。”

莫里斯表示,澳洲与印尼将争取扩大在海上安全方面的合作,他指出,两国致力于维护南中国海的稳定,确保该区域遵守国际法。

印澳两国关系这些年来曲折起伏,例如2013年澳洲情报机关被揭露试图窃听印尼总统尤多约诺夫人的手机通话内容、莫里森2018年底承认西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引来全球回教徒人口最多的印尼强烈抗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