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军方承诺赔偿遇害者及家属 泰陆军司令为军人滥杀平民案道歉

字体大小:

泰国舆论认为军队管理失当,网上有不少质疑和责骂军队的声音。陆军司令阿披拉说,持枪行凶的军人只是个案,不能代表全体军人,仍有许多军人在履行职责、保家卫国。

(曼谷综合电)泰国陆军司令阿披拉就军人持枪滥射平民事件道歉,并呼吁人民不要怪罪军方,他个人愿意承担一切骂名。这起枪击案是行凶军人与上司因土地买卖纠纷而起,阿披拉表示已为士兵开通投诉管道,希望能防止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阿披拉周二在电视直播的记者会上,代表军方向枪击案受害者致歉时不禁落泪。他语带哽咽地说:“作为陆军司令,我要道歉,对于行凶男子是一名军人,我万分抱歉。我对遇害者家属致以哀悼。”他承诺,军方将赔偿所有遇害者及他们的家属。

32岁陆军军士长贾卡潘8日下午从呵叻府军营偷走枪支和弹药,然后开走一辆悍马军车,到附近一家购物商场大开杀戒,他一见人就开枪扫射,造成至少29人死亡和58人受伤。贾卡潘在商场与军警对峙长达17小时,最终被击毙。

阿披拉指出,贾克潘是现役军人,熟识营区负责防守的士兵,也非常熟悉弹药库地形,这些都加速他行凶的过程。

枪击案发生后,泰国舆论认为军队管理失当,网上也出现不少质疑和责骂军队的声音。阿披拉说,持枪行凶的军人只是个案,不能代表全体军人,仍有许多军人在履行职责、保家卫国。

愿意承担骂名但不会辞职

他说:“行凶者扣动扳机开枪杀人的那一刻起,他就不再是一名军人,而是一名罪犯……陆军是一个庞大组织,人员多达数十万……我不可能盯着每一个下属……有人批评军方,我呼吁他们不要怪罪军方……因为军队是一个神圣的组织。”

阿披拉说,他本人愿意承担一切骂名,但不会因此事而辞任陆军司令。“我相信泰国没人希望这样的事件重演,所以请不要责备军方或辱骂军人……如果你们要怪罪任何人,那就怪我阿披拉。我接受所有的批评和意见,你们可以怪我,因为我是陆军司令。”

他表示,贾卡潘犯案动机起源于与指挥官的亲属发生土地买卖纠纷,这次事件显现出陆军内部的保防及上司和下属关系出现问题,因此他将全力推动陆军内部改革,例如加强营区内的监视系统,并开设新沟通管道,让受上司欺压的士兵可以直接向司令申诉。

他透露,贾卡潘先是杀害了48岁指挥官阿南塔罗及其63岁岳母阿农,然后回到军营偷军火。阿农原本答应在完成一项土地买卖之后,给予贾卡潘一笔佣金,但她却食言,结果惹来杀身之祸。

阿披拉说,军方将对阿南塔罗及该土地买卖展开调查,并找出是否还有其他涉案者。

泰国军方的势力版图并不局限于军事事务,他们也涉足政治和商业。军方不少高层人员是国企董事局成员,个人资产多达数百万美元,而军营内部常被指“不务正业”,干起房地产中介和私人保安业务。高级军官也常常滥用职权,将新兵当私人管家来使唤。

阿披拉说:“我保证2月至4月间,从将领到上校,将有许多人丢官。”他也承诺要把退役军官赶出政府住房。

这起死伤惨重的枪击案发生后,泰国领袖表现冷漠,引起了网民的反弹。至今未有皇室成员探视枪击案生还者,但碍于严厉的诽谤法,无人敢批评皇室。

首相巴育在案发第二天亲赴呵叻府探望伤者,他当时表示军方有必要正视其内部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他说:“我曾当过陆军司令,所以我知道情况。那些上校、上尉、我的下属都有这个问题。你必须跟他们较为亲近才能察觉出来。不过有时候,他们不会说出来,就如这起事件(的干案军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