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五国家及地区拒绝后 豪华游轮威士特丹号终获准停靠柬埔寨

早前豪华游轮威士特丹号的乘客不知何时能上岸之际,远处出现一艘泰国军舰游弋巡视。(路透社)
早前豪华游轮威士特丹号的乘客不知何时能上岸之际,远处出现一艘泰国军舰游弋巡视。(路透社)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因致命性2019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威胁,连续被五个国家与地区拒绝停靠的豪华游轮威士特丹号,周三终于找到“避风港”。柬埔寨决定让该游轮停靠在该国最大海港西哈努克港。

威士特丹号(Westerdam)所属公司荷美游轮说,这艘载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船员的游轮,将在周四靠港。

此前,泰国、台湾、日本、菲律宾和关岛的港口都以担心新冠病毒疫情为由,拒绝让它停靠。泰国政府周三表示,会考虑为任何受困在该游轮的乘客提供协助,但坚持之前的决定,不让它停靠其港口。

荷美游轮称,没有理由认为船上有任何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但泰国卫生部长阿努廷对此提出质疑。他说,如有必要,泰国政府愿意为该游轮提供药物、食物和饮用水。

阿努廷在曼谷召开记者会说:“我们必须考虑民众的安全。我们被告知游轮上没有人受感染,但我们要如何确定呢?”

若食物燃油耗尽 最靠近国家须提供帮助

根据在线船舶追踪服务网站消息,截至周三中午,该游轮正开向泰国曼谷,离曼谷港口仅280公里。

在没有国家愿意让它靠港之前,专家警告,各国可能会以对抗致命性新冠病毒威胁为由,继续拒绝让这艘游轮停靠,直到游轮状况变得严峻,以至触发紧急条款为止。

海事专家说,等到游轮上的水、食物或燃料用尽后,就会触发国际海洋法公约生效,并依法迫使最靠近的国家接纳该游轮或提供帮助。

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交通运输地理学教授罗德里格说:“这些国家都在推卸责任,直到它因燃料或食物耗尽,而必须由某国接纳为止。在这种情况下,当船舶遇险时,最近的停靠港将有义务提供帮助。这是法律规定的。”

他说:“但在现阶段,船上的人仍有丰盛的食物。他们坐的是豪华游轮,是非常舒适的。他们(这些国家)有权拒绝,让它成为别国的问题。”

与父母一同登船的20岁新西兰学生安古斯说,游轮船长周三早上通知船上乘客,他们正在寻求其他国家的帮忙。

安古斯引述船长斯密特的话说:“多国政府,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和荷兰的最高级别官员,正在紧密观察威士特丹号的情况,而这些政府正在和泰国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沟通,确保我们的需求得到满足。”

美国驻曼谷大使馆周三较早时表示,他们正在密切观察局势。大使馆发言人伯纳多斯告诉路透社:“(美国)国务院正在和游轮业者,以及可能给予协助的本区域政府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