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土团党最高理事旺赛夫:马哈迪交棒日期希盟已达共识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旺赛夫说:“交棒课题已达成共识,我们所有人都收到通知了,不该再催促,这将违反(希盟)最高领导层的议决。”他并未说明何谓“共识”,但马哈迪与安华都已表明,马哈迪将在11月APEC峰会后交棒。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交棒课题继续成为焦点。土著团结党最高理事旺赛夫表示,希盟已就首相交棒日期达成共识。他呼吁各“利益相关者”别再影响这个已达成共识的首相交棒日期。

公正党主席安华周四(13日)与首相马哈迪见面商谈交棒事宜。安华在会面后表示,他希望马哈迪担任首相直到今年11月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结束,此事将在2月21日召开的希盟主席理事会会议拍板。马哈迪次日重申,他绝对会遵守承诺在今年APEC峰会后引退。

旺赛夫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说:“那些奸猾的利益相关者,无论是想加快权力转移者,或是支持留住马哈迪(做满任期)者,都应停止这么做。交棒课题已达成共识,我们所有人都收到通知了,不该再催促,这将违反(希盟)最高领导层的议决。”

旺赛夫并未说明何谓“共识”。但马哈迪与安华都已表明,马哈迪将在11月APEC峰会后交棒。马哈迪也是希盟及土团党总主席。

针对传言指部份公正党领袖与伊斯兰党和巫统联合争取国会议员签名支持马哈迪做满一届,安华上周末(15日)晚间告诉媒体,公正党所有人都否认参与这项行动。

安华说,如今最重要的是公正党和希盟的立场,这项立场就是支持马哈迪为第七任首相,安华则是第八任首相。

最近频频表明支持马哈迪做满一届的伊党继续对希盟的首相交棒计划提出异议。伊党宣称希盟讨论首相交棒,犹如挑战国家元首的权限。

他说,伊党身为反对党,但却支持要提呈支持马哈迪做满任期的动议,这虽然在马国史无前例,但却是完全是合法的。他说,伊党认为任职中的首相遭到挑战时,只有国会的信任动议和国会外的法定声明,才能决定首相是否还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支持。

分析员认为伊党指执政党更换首相是挑战国家元首权限的说法值得商榷。

因为根据宪法,元首是委任在国会下议院取得过半议席的执政党或执政联盟领袖成为首相。根据君主立宪的宪政惯例,元首无权拒绝执政党或执政联盟依法提出的首相人选。

此外,马国首相也并非没有“中途换人”的例子。例如马哈迪2003年10月宣布辞职并让时任副首相阿都拉接班,以及阿都拉2009年3月被迫让位给时任副首相纳吉,都是符合宪政惯例的做法,伊党当时对此都没有异议。

近来盛传马哈迪将与巫统及伊党等反对党合组“国民联盟”的传言引起关注,国家元老精英理事会主席达因认为,组织新的政治联盟并非健康的趋势,因为这与人民在选前对希盟的期望有很大出入。他建议希盟政府应该关注如何恢复人民的信心。

达因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表示,人民希望看到一个照顾他们福祉的团结、稳定和强大的政府,任何能做到这点的政党联盟都会得到人民的支持。他认为,没有必要把注意力和时间浪费在各种联盟的谣言上。

他表示,人民目前对希盟政府信心不强,纯粹是因为民众认为现有政府并非有凝聚力的团队,所以恢复人民的信心是至关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