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辞首相职 受委过渡首相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周一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后,乘车离去。(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周一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后,乘车离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哈迪周一下午透过首相办公室发布简短声明,宣布辞去首相及土团党总主席的职务,但随后获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委任为过渡首相。公正党主席安华和夫人、副首相旺阿兹莎与马哈迪见面后则表示,马哈迪并未参与推翻希盟政府。

马来西亚政坛风起云涌,首相马哈迪昨日(2月24日)一连抛下两枚震撼弹,先后宣布辞去首相及土著团结党总主席职,这意味着内阁正式解散。国家元首过后委任马哈迪出任过渡首相,直到新首相出炉为止;土团党主席慕尤丁与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派系随即宣布总共37名国会议员脱离希望联盟,执政不到两年的希盟政府因此宣告垮台。

马国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祖基阿里昨晚发表文告说:“作为过渡首相,马哈迪将负责管理国家行政,直到委任新的首相以及组成新内阁。”

马国股市令吉狂泻

为此,行政成员包括副首相、部长、副部长及政治秘书的职务,即日起终止。

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昨晚指出,过渡首相的任期并没有任何期限。他也说,过渡首相拥有首相办公室所赋予的所有权力,包括任命内阁部长。

马国政坛的不确定性,令投资者恐慌性抛售马股,进而拖累马国股市和令吉狂泻,富时马交易所吉隆坡综合指数甚至暴跌至逾九年来新低。

另一方面,巫统与伊斯兰党宣称掌握129名国会议员支持,足以组织政府。他们周一下午到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不过国家王宫并未宣布是否由任何人组织新政府,因此盛传多日的“新政治联盟”截至周一晚间仍未出现。

阿兹敏与巫统及伊党星期日聚集在雪兰莪州喜来登酒店,他们透过媒体放话说已经掌握约130名国会议员支持,并扬言马哈迪当晚将召开记者会宣布脱离希盟并组建“国民联盟”。不过,马哈迪当晚并未出现,原定的记者会也不了了之。

公正党主席安华与夫人、副首相旺阿兹莎周一下午前往马哈迪的私邸。安华过后表示,他与马哈迪见面时,曾劝马哈迪不要辞职。“我代表公正党和希盟请求他留下来。”马哈迪也是希盟总主席。

安华:马哈迪名义被利用

至于外界盛传马哈迪企图推翻希盟并组建新政治联盟,安华表示,马哈迪并未参与推翻希盟政府。“不,我想不是他。他的名义被党内外的人利用。他向我们重申,他没有参与其中。他非常清楚,他绝不可能和那些与前政府有关的人合作。”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国家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周一与安华一起见马哈迪。林冠英过后表示,马哈迪坚持拒绝与巫统和伊党组成的“后门政府”合作。他说,民行党将在希盟会议提议由马哈迪继续担任希盟政府的首相。

林冠英也形容遭公正党开除党籍的公正党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为“叛徒”。“民行党谴责一些希盟领袖及国会议员背信弃义,他们企图成立由巫统、伊党、马华、国大党及一些土团党还有阿兹敏带领的公正党叛徒,组成的国民联盟后门政府,取代原有民主选出的希盟政府。”

马哈迪周一下午透过首相办公室发布简短声明,宣布辞去首相及土团党总主席的职务。关于马哈迪辞职的原因则众说纷纭。消息人士告诉电子媒体当今大马,马哈迪辞职是因为不满土团党领导人企图组建新政治联盟。但另一名消息人士称,马哈迪辞职以便能在新政府担任首相。

另一方面,维权团体干净与公平选举(净选盟)2.0昨日联同33个民间社会组织发表联署声明,向政府提出两大诉求,促请那些在2018年全国大选中在希盟旗帜下赢得国会议席的议员马上辞职,因为这些议员已经丧失人民委托的权利;其次,净选盟促请国家元首同意解散国会,还政予民,重新举行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