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称92议员支持他任马国首相 马哈迪:首相人选交由下议院决定

公正党主席安华(左)说,马哈迪(右)没有出席周二晚召开的“修复”希盟会议,因此希盟三党才议决推举他为首相人选。过渡首相马哈迪则在特别全国演讲时说,他交给国会下议院决定由谁出任下一任首相。(法新社/取自马哈迪面簿)
公正党主席安华(左)说,马哈迪(右)没有出席周二晚召开的“修复”希盟会议,因此希盟三党才议决推举他为首相人选。过渡首相马哈迪则在特别全国演讲时说,他交给国会下议院决定由谁出任下一任首相。(法新社/取自马哈迪面簿)

字体大小:

安华昨天在希盟成员党领袖陪同下召开记者会,宣布希盟三党已推举他出任马国第八任首相,另外也有消息指安华已成功说服另五名非希盟议员支持。过渡首相马哈迪则通过国营电视台发表特别全国演讲,并表示如果获得足够支持,他愿意重掌相位。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都拉已接见220名下议院议员,询问他们心目中第八任首相人选,但到昨晚截稿时,王宫没有任何宣布。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称自己已获得希望联盟(希盟)三党92名议员的支持;过渡首相马哈迪则说,他交给下议院决定由谁出任下一任首相,如果大部分国会议员仍支持他,他愿意再当首相。

安华昨天与公正党顾问旺阿兹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等希盟成员党领袖,一起在公正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希盟三党已推举他出任马国第八任首相。这三党的国会议员人数分别是民行党42人、公正党39人及诚信党11人。

他说,希盟曾邀请马哈迪出席并主持周二晚召开的希盟党主席理事会会议,以“修复”希盟政府,但马哈迪没有出席,因此希盟三党才议决推举他自己为希盟的首相人选。

询及他共掌握多少议员支持时,安华拒绝透露,强调这个问题不适合讨论,因为这是只有国家元首可掌握的信息。

不过,巫统柔佛州笨珍区国会议员阿末马斯兰昨晚在社交媒体贴出一分“派系图”,声称截至昨天傍晚6时觐见国家元首的国会议员中,没有任何人获得112席的简单多数支持。据他说,222名国会议员可分成四派——要求解散国会的一派有61名议员,主要是巫统、伊斯兰党和马华等;支持马哈迪任相的共有65人,主要是土著团结党、被公正党开除的前署理主席阿兹敏及他的派系;支持安华的则是希盟三党的92名议员。另外还有四名议员的立场不明。

《星洲日报》引述公正党内安华阵营的消息人士指出,由于国家元首是单独会见国会议员,让他们“秘密选首相”,因此,安华阵营已成功说服五名非希盟议员支持安华任相。这意味着,安华能获得至少97名国会议员支持。

若无人可获简单多数议席执政 希盟拥较多席位可优先组政府

另据希盟领袖透露,马哈迪坚持要成立大联合政府,才造成原本力挺马哈迪继续出任首相的希盟三党决定改为支持安华。“不止我们,基本上马哈迪这个做法导致所有人临阵退缩,包括国阵和伊党。”

另一名消息人士分析,若安华成功获得97名国会议员支持,成为最多议员支持的首相人选,接下来可能发生两种情况:一是效仿2018年大选后,霹雳州因州议员“叛变”酝酿变天时霹雳苏丹的做法——两派人皆无法获得简单多数议席执政,苏丹给拥有较多议席的希盟优先权,让他们在限定的时间内证明能获得过半的支持率筹组州政府。

另一个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国家元首同意安华成立少数或过渡政府。据了解,元首不太可能解散国会,因为目前只有国阵和伊党的60名议员选择这个选项,只占少数。

消息人士说,若安华获得元首首肯成立少数政府,希盟只需要在3月9日国会下议院复会前,确保安华获得其他政党支持以达到至少112名议员力挺希盟政府,就能安全过关。不过,如果安华在国会面临不信任动议并且被推翻,就可能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分析指出,这也是为什么马哈迪昨天下午通过国营电视台发表特别全国演讲时强调,他交由下议院决定是否支持他继续出任首相。他表明,如果获得足够支持,他愿意重返首相岗位。

马国下议院共有222个国会议员,而马哈迪因为本周一觐见国家元首呈辞时已表明本身的立场,因此,过去两天元首只召见221名议员,但据悉巫统霹雳州硝山区国会议员纳兹里缺席,没有向元首表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