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96议员支持慕尤丁任首相 人数超过安华

马来西亚多个非希望联盟(希盟)政党,包括在野的国民阵线(国阵)及伊斯兰党表明支持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出任第八任首相。(法新社)
马来西亚多个非希望联盟(希盟)政党,包括在野的国民阵线(国阵)及伊斯兰党表明支持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出任第八任首相。(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多个非希望联盟(希盟)政党,包括在野的国民阵线(国阵)及伊斯兰党表明支持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出任第八任首相,使慕尤丁获得至少96名国会议员支持,人数比力挺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的希盟三党92名议员还多。

东马再次成为造王者

不过安华强调,希盟拥有足够人数,但没有说明究竟有多少议员支持他。

目前,慕尤丁和安华两方阵营,谁能争取到较多砂拉越和沙巴的国会议员支持,就能掌握国会多数议席组织新政府。换言之,东马再次成为造王者。

砂拉越政党联盟共有18名国会议员,沙巴民兴党有九名。尽管他们尚未明确表态,但沙巴首长及民兴党主席莎菲宜昨天现身慕尤丁住家,相信是商议首相人选的事。砂拉越政党联盟领袖据悉明天也会开会讨论并决定支持谁。

对于政局的最新发展,安华昨晚发推特说:“我知道‘另一边’的一些国会议员不高兴他们的领袖剥夺了他们的声音。希盟有(足够)人数。且看这个民主程序(如何进行)。”

之前,希盟发声明说,希盟三党——公正党、民行党和诚信党坚持安华获得最多国会议员支持,应给他机会觐见国家元首,证明他确实获得多数议员支持。

马国王宫昨天发声明说,国家元首阿都拉无法确定谁获得最多国会议员支持,因此将安排与各政党党魁会面,给他们机会提名下一任首相人选。不过声明没有提到元首何时召见各党魁。

声明也说,元首认同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否决下周一(3月2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的决定,并将根据宪法寻找解决当下乱局的最佳方案。马哈迪昨天原本宣布要在周一开国会让议员投选首相。

土团党随后率先发声明表明“换帅”,该党36名国会议员议决提名党主席慕尤丁为第八任首相,而不是之前一直拥护的过渡首相马哈迪。土团党原本只有26名国会议员,但被公正党开除的原署理主席阿兹敏及随他退党的九名国会议员已证实入党。

国阵及伊党随后也发声明宣布将提名慕尤丁。这意味着国阵的42名国会议员,包括巫统39人、马华2人、国大党1人、伊党18人都支持慕尤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