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今就任马国首相

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慕尤丁(左二)昨天携夫人诺莱妮(左一)在住家外向媒体挥手致意。(路透社)
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慕尤丁(左二)昨天携夫人诺莱妮(左一)在住家外向媒体挥手致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不过,希盟昨晚发声明说,过渡首相马哈迪获得114名议员支持,因此,他们今天会寻求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以提出“上诉”,要证明马哈迪才是获得国会多数议员支持的首相人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家元首昨天宣布,委任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为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慕尤丁定今早10时30分到国家王宫宣誓就任。

不过,希望联盟(希盟)要抗争到底。马国约100名民众昨晚也到吉隆坡独立广场和平集会,抗议“后门政府”。

希盟昨晚召开紧急会议后发声明说,过渡首相马哈迪获得114名国会下议院议员支持,因此,他们今天会寻求觐见国家元首阿都拉以提出“上诉”,要证明马哈迪才是获得国会多数支持的首相人选。

希盟的声明还附上114名支持马哈迪的国会议员名单,包括土团党6人、人民公正党41人、民主行动党42人、国家诚信党11人、沙巴民兴党9人、沙巴人民团结党和沙巴民统党各1人,以及3名独立人士。

马国下议院总共有222个议席,简单多数是112席。马国王宫昨天发声明宣布委任慕尤丁为首相时,并没有说明慕尤丁获得多少议员的支持。慕尤丁阵营虽然称他们获得114名国会议员支持,但却没有列出名单。慕尤丁阵营包括土团党、伊斯兰党、国阵的巫统、马华、国大党,以及砂拉越政党联盟。

马国王宫昨天下午4时30分发声明说,国家元首当天早上召见了所有拥有国会议员的政党党魁及独立议员,谕令他们提呈首相候选人名单后认为,也是柔佛州巴莪区国会议员的慕尤丁可能获得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因此根据联邦宪法40(2)(a)及43(2)(a)条文,御准慕尤丁出任首相。

声明指出,元首认为,委任首相的事不宜拖延,因为国家需要政府,以确保人民与国家的和谐。

慕尤丁随即在吉隆坡的住家外简短发言,感谢所有人给予他的精神支持,并呼吁人民接纳国家元首的决定。他说,希望能共创更辉煌的马来西亚,但他没有接受在场记者的发问。

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则在离开慕尤丁住家时对记者说,慕尤丁获得114名国会议员的支持,跨过了执政门槛。“这不是少数政府……114席是多数。”

王宫宣布慕尤丁是下一任首相后,马哈迪和希盟领袖晚上约8时30分在吉隆坡布卡立基金会大厦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会上,日前才退出人民公正党的砂拉越实兰沟区国会议员巴鲁比安突然现身,并签署法定声明支持马哈迪出任首相。

公正党主席安华随后发推文说,巴鲁比安重返希盟后,马哈迪的支持者达114人,相信会有更多议员加入。

土团党署理主席、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则对慕尤丁称获得土团党所有36名议员的支持表示质疑。慕克力昨晚在面簿发文指出,据他所知,该党有6名国会议员支持马哈迪当首相,包括他本人。

他说:“既然有6人已表明支持马哈迪成为首相,为什么还说有36人支持慕尤丁?为了当首相就说谎?”

土团党显然已因为首相人选问题闹分裂。土团党前天发声明宣布不再支持马哈迪,改为支持慕尤丁出任首相后,马哈迪昨天凌晨出乎意料地与希盟和解,并在早上发声明否认他支持慕尤丁,还说他有信心自己获得足够议员支持,准备好成为首相候选人。

希盟随后也发声明宣布持马哈迪成为希盟首相候选人。安华受询时表明,他再次将国家利益放在个人之上,希望支持者不要失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