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呈114议员名单 马哈迪将向元首说明已获足够支持任相

字体大小:

马国过渡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马哈迪将致函国家元首阿都拉,附上支持他的114名国会议员名单、法定声明,以及各政党党魁支持他的信,以说明他获得足够支持出任首相。他强调,自己和五名土团党议员都没支持慕尤丁出任首相,因此慕尤丁向元首所提呈的议员支持者人数并不正确。

(吉隆坡综合讯)希望联盟说,尽管国家元首已宣布土著团结党主席慕尤丁是第八任首相,不过这还不是定局,因为希盟已掌握过半国会议员支持。

马国过渡首相及土著团结党主席马哈迪同希盟领袖召开紧急会议后昨晚(2月29日)发声明指出,他将致函国家元首阿都拉,附上支持他的114名国会议员名单、法定声明,以及各政党党魁支持他的信,以说明他获得足够支持出任首相。

马哈迪说:“目前,我已经取得114名国会议员支持马哈迪出任第八任首相。我已经准备好信函,以便交给国家元首说明情况。我希望国家元首可以接受这封信,以及我的解释。”

马哈迪也强调,他和五名土团党议员都没有支持慕尤丁出任首相,因此,慕尤丁向元首所提呈的议员支持者人数并不正确。

马国下议院共有222个议席,任何议员只要获得至少112名议员支持,就能以简单多数优势出任首相。

民主行动党昨晚也在党报《火箭报》面簿专页发文指出,慕尤丁出任首相一事仍不是定案,并强调希盟领袖坚决捍卫人民的委托。该党也促请支持者冷静。“在这关键时刻,各位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必须克制与谨慎。希望我们大家站在一起,凝聚成一股最大的力量来捍卫民主政治,请静待进一步消息。”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的政治秘书法哈斯则说,公正党会尊重国家元首的决定,但由于希盟已掌握足够支持,因此会采取下一步的行动。

法哈斯昨天下午在安华住家外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们掌握了那个票数,晚上希盟党主席理事会将开会讨论,公正党理事会第二天也会开会讨论接下来的策略。”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希盟已无法影响大局

对于希盟声称获得114名议员支持,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嗤之以鼻,称国家元首已委任慕尤丁出任首相,希盟获得再多议员签署法定声明来支持,也已无法影响大局。

他昨晚发推文说:“现在才来收集已起不了作用了,国家元首已做出了决定……将这个带上国会吧。”

马国律师公会前主席、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净选盟)前主席安美嘉也认为,目前的政治僵局必须带到国会,通过不信任动议来解决。

安美嘉昨晚到吉隆坡独立广场参加一场集会时说:“任何议员都可以提呈不信任动仪,这样,确切的数字才会出来。让所有国会议员公开表明他们到底支持谁。”

她强调,这才是最安全、透明且民主的解决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我说,我不会放弃民主。我们有可运作的国会,我们必须回到那里。”

不满当局违反民意 约100人昨晚聚集抗议

国家王宫昨天下午宣布委任慕尤丁为首相后,震动全马。尽管这可能结束纷扰多时的马国政治乱局,但有民众表示不满当局违反2018年5月大选时的民意,因此昨晚自发到独立广场聚集抗议。据《星洲日报》报道,约有100人参加了这场集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