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左右开弓批慕尤丁与安华

字体大小:

马哈迪在闭门会议中,埋怨慕尤丁与安华,导致他无法组成新政府,并一再批评慕尤丁是“叛徒”,而安华一直想当首相,太急了。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昨日在记者会和土著团结党闭门会议上,一再指责新任首相慕尤丁是“叛徒”,并责怪公正党主席安华执意要成为新首相,导致他无法组成新政府。

马哈迪也是土团党总主席,他昨日傍晚在布城首要领导基金会与该党领袖举行闭门会议中,埋怨慕尤丁与安华,导致他无法组成新政府,并一再批评慕尤丁是“叛徒”。

土团党在面簿专页现场直播视频内容,只见马哈迪责怪安华执意要成为希盟推举的首相人选,导致他在辞职后,无法再次受委成为首相,也无法再度组成政府。

他说:“在我拒绝恢复希盟政府,并要求组成跨党派联合政府后,希盟就转态支持安华出任首相了,我输了,这让我很难过……他(安华)就是要希盟提名他,成为希盟的首相人选。如果他不这样做,我就有(希盟的)90个国会议席,再加额外的60个国会议席,我就掌握了大多数支持率了。”不过马哈迪没有在视频里说明另外60个国会议席所属政党。

马哈迪与安华在四年前和解,并在第14届大选组成政府。随着希盟政府垮台及慕尤丁昨日宣誓就任第八任首相后,马哈迪再次公开批评安华。

他说:“安华一直都想当首相,他太急了,这样他是不能成为首相的……过去他有非常多支持者,但是,人民如今都在支持我了。

“我决定辞职,让安华证明他有人支持,但人民却要我继续当首相,只要我能获得更多支持,我就可以回来当首相。但是,安华却以为自己有机会。”

至于他对阿兹敏的背叛是否感到愤怒,他说:“他(阿兹敏)有自己的目的。他选择和慕尤丁合作。但慕尤丁更让我感觉自己遭到背叛,他策划了很久,而如今他成功了。”

马哈迪也说,慕尤丁亲口告诉他“政治比原则更重要”,因这句话,他知道他与慕尤丁的合作无法再走下去。

“多名巫统领袖涉及贪污案,因此,土团党不应该与巫统合作,如今,就算这些人双手沾满了鲜血,他(慕尤丁)也愿意和他们同流合污。”

另一方面,安华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新执政的国民联盟很久之前就接触他,但他坚持自己的原则,没有接受,因为该联盟以马来人为主。“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民族国家,我不会容忍任何种族主义议程。”

询及是否觉得第八任首相一职被人“偷走”,安华说:“显然有背信弃义的事发生,但正如我说的,我们必须继续前进……我肚量大,足以接受与马哈迪达成共识,而我们是为了确保这个国家的安全,将这个国家从那些贪污滥权者的手上拯救出来。国家经济现在处于严峻状态,我们需要重新关注经济,但我们不能依靠那些滥权和中饱私囊的人来捍卫人们的利益。”

数百人游行拒绝种族政治

另一方面,数百名青年昨晚在吉隆坡十合广场(Sogo)前,手举“拒绝后门政府”“#不是我的首相”海报进行和平请愿。现场有多名警员驻守,集会者较后配合警方指示游行至独立广场。

和平请愿发言人阿米儿向群众发表讲话说:“今天我们在一起,有马来人、华人、印度人,我们拒绝种族主义,我们拒绝由贪污者执政。我们要维护民主权益,拒绝叛徒,拒绝种族主义。我们要让新任首相慕尤丁知道,我们拒绝他担任首相。”

马哈迪长女玛丽娜在会上讲话时不禁落泪,并呼吁年轻人不要因为目前政治的肮脏手段就失望和退缩,反而要坚持民主精神。

社运人士艾斯益呼吁政府立刻制定反议员跳槽法令,他说:“当政治领袖一直跳槽,结局就是这样。所有政党必须停止接受‘政治青蛙’,停止收买议员。”他还警告执政者勿玩弄司法,撤销对涉贪者包括前首相纳吉及前副首相阿末扎希的提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