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土团党出任几乎所有要职 慕尤丁新内阁引起盟党不满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一公布新内阁阵容后,他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出任几乎所有要职,引起其阵营多个政党不满。(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一公布新内阁阵容后,他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出任几乎所有要职,引起其阵营多个政党不满。(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一公布新内阁阵容后,他领导的土著团结党出任几乎所有要职,引起其阵营多个政党不满,让新内阁顿时暗流汹涌。

土团党在国会下议院有33名国会议员,若扣除前首相马哈迪及六名支持马哈迪的国会议员,支持慕尤丁的土团党国会议员剩下26人。但这26人掌握了首相、10名部长(包括两名高级部长)与15名副部长职位。

土团党囊括国际贸易与工业部、教育部、内政部、妇女与家庭部、农业与食品工业部、国内贸易与消费者事务部、通讯与多媒体部、房屋及地方政府部、企业及合作社发展部、旅游、艺术与文化部等。巫统是国民联盟最大党,拥有39名国会议员,却只获得一名高级部长、八个部长及八个副部长职位。

这样的内阁排阵让砂拉越政党联盟(GPS)里的民主进步党首先“发难”。慕尤丁让民进党主席张庆信担任国民团结部副部长,但民进党认为这个“职务不符党主席身份”而婉拒任职。张庆信也缺席周一的内阁宣誓典礼。慕尤丁昨天在记者会答询时表示,他已经接受张庆信的决定,并将委任张庆信担任其他职务。

慕尤丁昨天也表明,他已经获得全民支持,因此近期不会举行大选。不过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昨天表示,新政府待解决希盟和冠病炎疫情带来的破坏后,就应该解散国会。安努亚慕沙也是巫统总秘书。他在推特表示,解散国会的做法也符合“全民共识”最初的要求。

巫统前部长阿莎丽娜昨天也在推特不点名批评慕尤丁,她指内阁阵容与国盟议员比例不符。“国盟政府应按各党国会议员的比例(分配内阁职务)而非由一党控制。巫统应该掌握更重要的部门,例如妇女部、内政部、财政部、乡区发展部、农业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