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冲疫情打击 印尼出台总值114亿元紧急救市配套

印尼政府昨天(3月13日)出台总值120万亿印尼盾(约114.1亿新元)的紧急经济刺激配套,以缓冲疫情对国家经济的打击。
印尼政府昨天(3月13日)出台总值120万亿印尼盾(约114.1亿新元)的紧急经济刺激配套,以缓冲疫情对国家经济的打击。

字体大小:

新配套的主要措施包括让那些年薪在2亿印尼盾(约1万9400新元)以下的工人免缴所得税,并给予19个行业领域的公司豁免入口税,而且减免它们的企业税30%。

(雅加达综合电)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对全球贸易和经济增长造成冲击日益明显,印度尼西亚政府昨天(3月13日)出台总值120万亿印尼盾(约114.1亿新元)的紧急经济刺激配套,以缓冲疫情对国家经济的打击。

原已疲弱的印尼经济在冠病疫情出现之后前景更暗淡,印尼央行上个月宣布了去年7月以来的第五次降息,政府也推出了总值7.45亿美元(约10.49亿新元)的经济刺激配套。

不过,随着冠病疫情在全球全面扩散,即使印尼的冠病确诊病例相对较低,但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也难免受席卷全球市场的负面因素严重影响。印尼目前的股票市场已经陷入熊市,过去一个月来印尼盾币值更是下挫了约7.5%。

面对极度艰难的现况,印尼政府决定推出更大的救市措施。印尼财政部长慕燕妮昨天宣布,第二波经济刺激配套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的0.8%,预算赤字将从最初目标占国内生产总值1.76%升高至2.5%。她说:“这些将不会是最后的刺激措施。”

佐科政府之前警告,印尼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至4.7%,这会是印尼10多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

新配套的主要措施包括让那些年薪在2亿印尼盾以下的工人免缴所得税,并给予19个行业领域的公司豁免入口税,而且减免它们的企业税30%。

印尼政府上个月公布的第一波经济刺激配套主要是支持消费和旅游业,不过分析师认为,这个配套规模太小,不足以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慕燕妮就没有进一步透露最新一波经济刺激配套的其他细节,只是表示虽然国家财政收入面临压力,但政府的支出计划维持不变。

佐科政府也同时出台一系列非财务措施来协助业界,包括让企业尤其是出口商更容易取得增值税退款,协助它们有更大的周转空间。减税政策将从4月开始持续六个月,估计总值达23万亿印尼盾。

经济师:还须更具体刺激措施维系消费者信心

印尼经济事务统筹部长艾尔朗加宣布,非财政措施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国家经济,其中也将包括放宽渔业和林产品的出口规定以及钢铁的进口规定。他说,放宽进口规则的范围也将扩大到包括战略食品,例如糖、面粉和盐等。

印尼金融界也将得到帮助。印尼金融服务机构主席温博说,当局将放宽对中小型公司贷款重组的规定,以便让银行无论贷款规模多大多小都可以进行重组。

温博说:“此次刺激配套虽然与股市没有直接关联,但我们希望这能够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打一支强心针。”

印尼大华银行经济师恩里科说:“这次的经济刺激配套虽然远比第一个配套好多了,但还是不够。除了正常的支出和收入调整外,我们还须要通过具体的刺激措施来维系消费者的信心和消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