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泼水节假期延后 以遏制人群大流动

旅游业是泰国的经济命脉之一,国内外旅客少了,赖以维生的各行各业顿失依靠。图为清迈的街头冷清,小吃店没生意。(法新社)
旅游业是泰国的经济命脉之一,国内外旅客少了,赖以维生的各行各业顿失依靠。图为清迈的街头冷清,小吃店没生意。(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泰国政府宣布将最盛大的年度节庆泼水节假期延后,以遏制人群大流动而不利于防控新冠病疫情。

今年泰国泼水节的新年假期原定为4月13日至4月15日,为了遏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传播,政府发言人拉差达在推特上宣布,今年的泼水节新年假期将延后。

他没有宣布这个假期延后到什么时候,而只说政府做出这个决定,是为了遏制这个时节境内和入境旅客的流动。泼水节时期是泰国的旅游旺季之一,每年此时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外国旅客入境。

泰国冠病疫情管控委员会也向政府提出更多防疫措施,重点包括从4月1日起在全国更大范围内关闭学校,改为线上教学;关闭全国娱乐场所,包括酒吧、电影院、拳击场、体育馆。这一系列提议已紧急提交内阁审议。

泰国官方通报,昨天新增33个确诊冠病病例,累计病例达到147起,一人死亡。这是泰国暴发疫情以来连续第二天录得单日最大增幅。泰国军方透露,军中福利部门的主管也证实感染了冠病,曾与他接触的将近100人须接受隔离观察。

在亚洲经济体当中,泰国的经济展望原本已是最为暗淡之一,而随着冠病病毒在泰国境内持续扩散,这个非常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前路更加崎岖难行。

可以预见的是,世界各国和泰国本身落实更多限制人群流动的措施,泰国主要经济支柱——旅游业的处境和国家经济的前景都将因此进一步恶化。

泰国经济产值约五分之一来自旅游业,官方在上述最新措施宣布之前估计,今年访泰游客将比去年少24%,滑落至3000万人次。

泰国经济陷入衰退可能性高达30%

旅游业陷入停顿,再加上公共预算推迟以及国内遭遇严重干旱,大大影响农作收成,泰国经济可谓遭受多重打击。据花旗银行集团预测,泰国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2.2%退低至今年的0.2%。;帕塔拉证券公司则预测泰国经济今年将萎缩0.4%。

彭博社的综合数据显示,在亚洲经济体当中,泰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高达30%,仅次于日本。

自开年以来,泰国股指已下滑约32%,是表现最糟的亚洲股市;泰铢兑美元则退低至少6%,是跌幅第二大的亚洲货币。泰国巴育政府上周推出近13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配套,但市场期望不高,因为先前的类似配套都起不到预期效果。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在本月25日的例会上,对当前实施的货币政策利率继进行调整,从目前的1.00%再下调至少25个基点。央行降息将促使货币市场利率和商业银行贷款利率再度下调,从而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和家庭的财务成本负担,缓解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力度。

泰国大城银行首席经济师颂普拉温说:“我们或许须要仿效中国,暂停经济活动,因为这证实能有效制止病毒传播。不过这样的经济干扰可能会导致今年出现经济萎缩……经济蒙受损失,以换取对疫情的控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