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白米糖饮料食用油奶粉等 马国关键商品工厂获准继续生产

大道空荡荡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第一天,移民局及警方人员在柔佛振林山通往新加坡第二通道设立路障,管制车辆通行。(星报)
大道空荡荡马来西亚实施行动管制令第一天,移民局及警方人员在柔佛振林山通往新加坡第二通道设立路障,管制车辆通行。(星报)

字体大小:

马国国家安全理事会指示,获准营运的公司须遵守特定条件,以及有责任进行防疫和保障员工的安全。有关特定条件包括将员工减至最低或至少注册员工的一半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昨日(3月18日)实施行动管制令第一天,国家安全理事会批准生产关键商品的工厂,其中包括生产食物、饮料如进口白米、糖、食用油、面粉和穀类、面包、食水、奶制品如牛奶和婴儿配方奶粉、农渔产品和药品等公司继续营运,以确保基本的供应服务不会中断。

国安会发文告说,受考虑的行业必须负责确保公司实施冠状病毒疾病的预防措施,以确保员工和客户的安全。

文告说,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已在前日与数个制造商公会包括厂商联合会、全国总商会、马美商会及马日贸工商会进行对话,而政府将继续与业界紧密合作。

文告说,获准营运的公司须遵守特定条件,以及有责任进行防疫和保障员工的安全。有关特定条件包括将员工减至最低或至少注册员工的一半,公司必须对不涉及关键生产活动的员工实行居家工作制;公司必须全面满足本地产品生产或服务的市场需求;公司必须向贸工部提交执勤员工清单,并确保有关员工限制在住家及工厂范围内。

“公司也必须准备体温检测器,在工厂入口处为员工测温,之后记录在案;若员工体温高于正常水平,公司必须联系卫生部和政府医院。”

20200319_news_msia1_Large.jpg
马国的行动管制令规定餐馆和小贩中心只能让顾客打包食物而不准堂食。图为雪兰莪八打灵再也民众在一处小贩中心排队打包食物。(星报)

国安会也要求所有员工必须遵守卫生部不时发布的冠病预防措施。公司也必须在工厂入口处和其他地点放置消毒液,并确保每名员工戴上口罩;同时工厂也要在换班前或开始操作前进行一次消毒;公共空间每天必须进行三轮消毒和清洁工作。

文告说,卫生部认可的重要物品包括香料、干货、咖啡和茶、罐头食品、肉类、鸡、家禽及加工水果和蔬菜;居家产品包括洗涤剂、杀菌产品、清洁剂、卫生用品、厕纸和纸巾;个人防卫装备如口罩、手套;包装及印刷的材料如墨水及医疗和手术用具等。

其他重要物资供应链的产品包括汽油与天然气;化工产品;化学原料及产品,如废料和毒药及电子产品包括半导体。

酒店和住宿可继续营业

此外,总检察署官网昨日再添加数项可在疫情期间继续运作的新领域。这些新增领域分别是电子商务、野生保育、酒店业和住宿领域,以及任何与公众健康及安危相关的服务。换言之,酒店业不会因为行动管制令受影响。

20200319_news_msia2_Large.jpg
为了防止冠病疫情扩散,马来西亚周三开始实施行动管制令,国内各大商场都暂时关闭。图为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万达镇的一家超大型购物中心一片冷清。(星报)

马来西亚中小型酒店公会柔佛州分会主席谢秉益指出,这无疑为最早因疫情而饱受打击的酒店业带来希望。

他说,尽管可以如常运作,但是业者仍旧得准守几项条例,如提供职员口罩、在前台为顾客提供消毒液及为职员和顾客提供体温检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