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坏情况做准备 马在雪州沙登建方舱医院

医护人员在八打灵再也的一家医院为出现冠病症状的人士进行检测。(路透社)
医护人员在八打灵再也的一家医院为出现冠病症状的人士进行检测。(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指出,沙登农业博览馆已被用作方舱医院,预计今天下午就能建好,随时启用。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在雪兰莪州沙登建设首个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方舱医院,为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做好准备。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指出,沙登农业博览馆已被用作方舱医院,预计今天(3月29日)下午就能建好,随时启用。

他昨天在记者会上,针对网上流传沙登出现“马国版火神山医院”一事受询时说:“我们必须对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卫生部预计国内冠病疫情极可能在4月中攀升至颠峰,如果一天内新增1000起确诊病例,就要有更多病床……这家方舱医院共有600张病床。”

马国卫生部之前已圈定全马33家医院,包括26家政府医院及七家大学医院,专门治疗冠病确诊患者。

根据网上图文并茂流传的消息,沙登农业博览馆正如火如荼地建设方舱医院。照片显示,这个尚未完工的方舱医院已置放大量单人病床,病床与病床之间使用隔板隔开,两个病床为一个单位,间隔超过两米。

诺希山透露,截至昨天中午12时,马国新增159起冠病确诊病例及一起死亡病例,累计的确诊和死亡病例分别是2320起及27起。马国至今的冠病死亡率为1.1%。

马国目前最大的冠病感染群是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万人集会,诺希山指出,仍有超过5000名与会者没有接受冠病检查。

他说,卫生部已圈定有1万7584人,包括出席上述集会者和他们的亲属必须接受检测,其中已有1万2500人的样本送检,1207人确诊,另4465人正等检验结果出炉。“我们还必须追踪未进行检测的5084人。我们已掌握他们的住址,会与警方合作请他们接受检查。”

诺希山昨早也在面簿指出,卫生部已成立特别委员会研究马国的冠病死亡病例。这个委员会以刚在今年初退休的副卫生总监、传染病专家顾问李国忠医生为首,并由各相关领域的专家从旁协助。

他说:“通过这个委员会,专家们将研究每一个死亡病例的管理和治疗详情,希望分析结果有助于治疗其他冠病患者。”

此外,马国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指出,自3月18日实行行动管制令(行管令)以来,警方已逮捕600多名违令者。

也是马国内阁行管令部长级特别委员会主席的他昨天召开记者会说:“警方已在全国逮捕了614人,其中,402人是在过去两天被捕,包括116名不顾行管令,继续到回教堂参加星期五祈祷的人。”

他指出,为加强防疫,政府会在这两天内公布更严格的行管令指南,包括收紧采购日常用品和食物的限制,比如可能限制购物时间。房屋及地方政府部也将从明天开始,在全国的冠病高危地区消毒。

另据警方指出,至今违反行管令而被捕的人,主要原因是出门聚会聊天、夜骑、踢球、跑步或游荡等。马国的行管令将持续至4月14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