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财长:振兴经济配套250亿令吉 来自政府内部资金重新分配及借贷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在3月27日宣布了总值2500亿令吉(约826亿新元)的振兴经济配套。(法新社)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在3月27日宣布了总值2500亿令吉(约826亿新元)的振兴经济配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周五(3月27日)宣布2500亿令吉(约826亿新元)的振兴经济配套后,面对“钱从哪里来”的质疑。财政部长扎夫鲁解释,此配套发放的250亿令吉现金是从政府内部资金重新分配及借贷取得,不会缩减今年度的财政预算案。

扎夫鲁前晚在马国收费电视台的访谈节目中说:“政府内部会有些资金重新分配,或许大概有20亿到30亿令吉。其余部分资金会从政府本身的生态系统筹集拼合,以及借贷。”

他指出,政府有各机构和子公司,它们能透过发放红利或借贷释放一些资金。“钱依然在政府系统内。如果看目前的花费,很多都裁减了,各种活动、旅游年展延等等。”

他强调,人民对政府花大钱有很大的误解,质疑政府如何在经济疲软时仍筹集这么多资金,但实际上马国有很多流动资金。

他也说,今年的财政赤字预计会从去年预估的3.2%,提升到4%。

此外,马国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高级部长阿兹敏指出,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冲击而新推出的振兴经济配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并且可能扩大赤字,但政府当务之急是照顾人民。

他昨天接受国营电视清谈节目的访问说:“即便财政赤字将攀升到4%,政府也不能告诉人民,他们不会得到任何援助。我们必须先帮人民,过后才专注于长期的财政解决方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