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122患者出院创单日新高 马国新病例208起累计已逾3000起

吉隆坡市政厅为遏制冠病疫情,特别安排街头流浪者在行管令期间集中住进当地四家收容中心。不过一些流浪者显然并未遵守当局相隔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规定而影响防疫成效。(法新社)
吉隆坡市政厅为遏制冠病疫情,特别安排街头流浪者在行管令期间集中住进当地四家收容中心。不过一些流浪者显然并未遵守当局相隔至少一米的社交距离规定而影响防疫成效。(法新社)

字体大小:

针对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马国的冠病确诊病例在4月中会达到高峰,诺希山说,这也是马国政府的预测,因为当局担心马国民众从外国回国时,可能输入冠病病例。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卫生总监诺希山说,马国截至周四中午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新增病例是208起,累计病例突破3000达3116起。死亡病例则增加五起至50起。不过他说,当天共有122名冠病痊愈者出院而创单日新高。

诺希山周四在例行记者会表示,目前累计痊愈者已有767人,占确诊病例总数的24.6%。他说,马国冠病患者的死亡率是1.6%。目前留医的2299名患者之中,有105人在加护病房,其中54人需呼吸器。

马国实施行动管制令至周四已经16天,当地民众都在议论当局是否可能延长这项措施。诺希山对此表示,政府将在下周五(10日)评估行管令的成效后,再做出决定。

诺希山表示,尽管他认为马国目前疫情略有改善,但是否延长行管令还言之过早。马国政府为遏制疫情,3月18日开始实施为期两周的行动管制,之后宣布延长两周至4月14日。

他认为,目前最重要是在这两周内压平感染曲线,让医院有能力应付确诊病例。他说,加护病房的病人不断增加,政府有必要确保医院顺畅运作以治疗病人。

针对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马国的冠病确诊病例在4月中会达到高峰,诺希山说,这也是马国政府的预测,因为当局担心马国民众从外国回国时,可能输入冠病病例。他说,这是政府实施行管令的原因,因为这将让政府能持续在重度疫区追踪病例,及早鉴定、隔离和治疗。

他表示:“在未来关键的两周,如果所有人同心协力做好本份,留在家里、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希望就能拉平曲线。我们预计这在4月的第一周或第二周发生。”

冠病感染曲线有拉平趋势

世卫驻马来西亚、文莱和新加坡代表卢颖如(Dr Ying-Ru Jacqueline Lo)透过电邮回答路透社询问时表示:“根据现有数据,世卫预计马国将在4月中旬出现病例高峰。”她说,重症患者人数则预计下周达到高峰。但她表示,世卫的预测可能改变。

卢颖如说,马国的冠病感染曲线有拉平的趋势,但政府若取消管制措施及民众不继续采取防护措施,感染曲线也可能回弹。

此外,马国国家安全理事会(国安会)周四否认当局将实施第三阶段的行管令并将实施期限延长至5月15日。

社交媒体近日流传一则被指是国安会发出的信息,指第三阶段的行管令将从4月15日延长至5月15日。信息也指当局禁止民众离开住家,所有生活必需品将由警方或有关当局发放。

国安会周四发布声明表示,这个假新闻引起公众不安和不满。国安会警告,民众散播任何假新闻或未经证实的消息将受到法律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