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暂不允许公民从新加坡回国 许多人受困长堤

马来西亚政府周一突然宣布暂时不准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回国,导致许多人受困新柔长堤,也造成空荡超过两周的长堤再次出现车龙。(东方日报)
马来西亚政府周一突然宣布暂时不准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回国,导致许多人受困新柔长堤,也造成空荡超过两周的长堤再次出现车龙。(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新加坡政府今天(4月7日)实施更严格的限制行动措施以遏制冠病疫情,许多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于是赶在昨天回国。不料马国政府昨天突然宣布暂时不准他们回国,导致许多人受困新柔长堤。

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日在记者会宣布,马新两国外交部今天将讨论有关在新加坡的马来西亚人回国的条例,马国政府在那之前暂时不准他们回国。他说,虽有上万人声称要从新加坡回国,但前天走过新柔长堤回国者只有三人。

他说,根据两国早前的协议,若有马来西亚人要从新加坡回国,新加坡当局必须先确保此人没有感染冠病并发出证明信函,马国才会批准此人入境。“我们的做法是,如果他们无法证明在新加坡没有患病,就不能回国。”

须等新马外交部协商结果出炉

他说,由于情况有变,内阁已经要求外交部与人力部通过两国外交部所成立的工作小组,与新方代表协商。“相信周二(7日)的会议,外交部会通知(内阁)新的协议。目前仍不允许马来西亚人回来,直到两国外交部协商结果出炉。”

昨日上午,持着医生开出“健康出行医药报告”的马来西亚人顺利从新加坡入境柔佛。不料,依斯迈昨日午间宣布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暂时不可回国后,大批骑乘电单车准备回国的人就受困在新山关卡入境通道,等候移民局指示。

据《东方日报》报道,昨日下午3时,社交媒体流传大批从新加坡离境的马来西亚骑士堵在新山关卡电单车入境通道的视频。

此外,那些没有新加坡工作准证、长期访问准证或永久居民身份的马来西亚人昨日上午入境时,都被直接带往隔离中心强制隔离14天。

一名遭到强制隔离的杨女士(67岁)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她3月18日前往新加坡探亲及当义工,因新加坡周二将执行行动管制措施,因此决定返回新山。

她昨日上午11时从新加坡出发,徒步越过长堤,中午抵达新山关卡,即被官员叫到一旁。“即使我有健康出行医药报告,官员也不放行。我和另外七名女子过后被直接带到隔离中心强制隔离14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