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进入第三阶段不再开罚单 马行管令违例者今起将直接逮捕提控

马来西亚警方前天在森美兰州被列为红色疫区的芙蓉拦截一辆开往柔佛州的长途巴士并逮捕车内25人,包括22名印尼籍男女。(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警方前天在森美兰州被列为红色疫区的芙蓉拦截一辆开往柔佛州的长途巴士并逮捕车内25人,包括22名印尼籍男女。(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今天开始实施第三阶段行动管制令,违例者将交由法庭裁决及对这些人施以更重刑罚,根据传染病相关法令,一旦罪名成立,初犯者将面对不超过两年监禁。

(布城综合电)马来西亚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说,第三阶段行动管制令今天(4月15日)开跑,警方不会再开罚单给违反行管令者,而是通过逮捕、扣留和提控“三部曲”来起威摄作用。

他昨日出席行动管制令执行跨部门特别会议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时交由法庭裁决及对这些人施以更重刑罚,根据1988年传染病控制及防范法令(342法令)第24条文,一旦罪名成立,初犯者将面对不超过两年监禁。

他说,警方也认同人民对行管令的遵守率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有些人似乎明知故犯。“可能1000令吉(约326新元)的罚款不高,不足于令他们害怕,所以政府今日决定,警方不再妥协;从明天起,任何违反行管令者将被控上法庭,由法庭决定他们的刑罚。”

他说,昨日共有1374人因违反行管令被逮捕,其中931人被开出1000令吉罚单、427人被控上法庭、418人被扣留和25人获准保释。

首相慕尤丁日前宣布行管令将二度延长至4月28日,而今天将踏入第三阶段的行管令。警察总长阿都哈密提醒民众,如果因民众冥顽不灵而导致疫情继续恶化,那么行管令可能会延长到6月。

依斯迈指出,由于确诊病例增加,政府决定延长柔佛居銮新邦令金(甘榜依布拉欣玛吉和拿督依布拉欣马吉新镇)、吉隆坡City One大厦、雪兰莪敏申组屋和马来亚组屋三个地区加强行动管制,并加入吉隆坡印度回教堂路及周边的文西阿都拉路、金马路、端姑阿都拉曼路、敦霹雳路、马六甲路和安邦路一带加强行动管制,直至4月28日。

今起监督必需品价格 确保12项物价受控

他呼吁这些地区的居民保持冷静,全力配合卫生部人员的检测。

依斯迈也说,政府从今天起将落实“行动管制期间最高物价计划”,确保12项必需品的物价受到控制。贸消部将监督25项必需品价格,包括糖、食油、白米、白面包、鸡肉、鸡蛋、洋葱、蔬菜、番茄、包菜、鲜奶、甘望鱼、口罩、消毒搓手液、厕纸、成人和婴儿尿布等。

他指出,贸消部前天在1133个地点突击检查物价,包括844家杂货店、260家批发商和29个工厂。

他强调,食物和必需品的供应充足,民众无须恐慌购买。

另一方面,卫生总监诺希山说,昨日新增170起冠病确诊病例,累计病例4987起,有五人去世,累计死亡人数达82人。

他说,昨日共有202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累计出院人数2478人,占确诊病例总数的49.7%,同时也是治愈出院人数多过确诊病例的一天。目前有60名患者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其中33人需要呼吸器。

他说,森美兰州申达央出现了一个感染群,共有39人受感染,其中13人是宗教学校学生、一个家庭11名成员、校董成员15人,而且病毒在当地有蔓延的现象。

他说,目前政府医院和医护人员都面对个人防护设备(PPE)告急窘境,现存各种PPE只能供应医护人员使用78天,其中又以全罩式一次性防护衣库存最少,只能维持约19天。这意味着若无法及时获取大量物资供应,前线医护人员将面临受感染的风险。

他呼吁私人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善心人士慷慨捐赠PPE,为前线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保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