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慕尤丁和国家元首第一次召开视讯内阁会议前会

受冠病疫情和行管令影响,慕尤丁(右)昨天和国家元首阿都拉以视讯方式召开内阁会议前会。(取自慕尤丁面簿)
受冠病疫情和行管令影响,慕尤丁(右)昨天和国家元首阿都拉以视讯方式召开内阁会议前会。(取自慕尤丁面簿)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行动管制令(行管令)期间,首相慕尤丁和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改用视讯召开每周内阁会议前会,这是两人首次以这种方式开会。

马国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昨天发声明说:“此次内阁会议前会以视讯方式进行,是为了遵守第三阶段的行管令,以遏制冠病疫情扩散。这显示元首非常关心国家行政管理事务和人民福祉。一般上,元首是亲赴布城新国家王宫出席内阁会议前会。”

马国第三阶段行管令昨天开始至本月28日。马国是在3月18日开始实行为期两周的行管令,之后延长到4月14日,尽管疫情有趋向稳定的迹象,但当局未免松懈后疫情死灰复燃,决定再度延长行管令两周。

内阁会议前会是马国元首每周重要的例行公事。根据传统,首相在召开内阁会议前须觐见国家元首,汇报内阁会议将讨论的事。上一次内阁会议前会是3月18日,但之后因有七名国家王宫职员确诊冠病,元首伉俪和王室成员必须隔离14天,因此没有开会。马国元首等人完成隔离后都安然无恙。

下议院要在5月18日开会 将限制媒体进入国会采访

此外,马国国会下议院议长莫哈末阿里夫指出,下议院将如期在5月18日开会,但会限制媒体进入国会采访。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昨天引述莫哈末阿里夫说,媒体记者只能通过官方新闻社马新社和国营电视台的直播,观看议员们在议会厅内的问答和辩论。他也说,国会将按照安全社交距离规定,调整所有议员的座位。

马国采访国会的记者向来是直接进入议会厅,或是在国会媒体室里通过电视观看议员辩论,以及在国会走廊采访议员。

马国下议院原定3月9日召开第三季第一次例常会议,但慕尤丁3月1日宣誓就任首相后,展延国会会议到5月18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