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成 越南逐渐解封重启经济活动

字体大小:

越南自1月底出现确诊病例后,当局就开始实施强硬抗疫措施,先后下令关闭边境、禁止所有航班等,还将超过10万人隔离。如今,疫情曲线逐渐拉平,当局逐步放宽措施,希望能尽快重启经济活动。

(河内彭博电)越南今年1月底暴发境外输入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时,政府雷厉风行地采取一连串的防控措施。如今这些措施开始奏效,疫情曲线逐渐拉平,当局逐步放宽封城锁国措施,希望能尽快重启遭受重创的经济。

两名来自中国的旅客在1月底确诊感染冠病后,越南政府就开始实施在许多民主国家很难实施的强硬抗疫措施。当局先后下令关闭边境、禁止所有内陆和国际航班、下令药局举报购买感冒药的顾客,还将超过10万人隔离在军营、酒店和受严密监控的房屋。

22岁的学生阮德孝3月底从英国伦敦返回越南时,被当局下令强制隔离。当时他的班机正前往胡志明市,飞行员中途宣布飞机被迫改道前往湄公河三角洲,因为胡志明市的隔离设施爆满。乘客在下机后被带上了军车,送往一个辟为隔离中心的军营。他们在那里待了两个星期,才获准回家。

阮德孝说:“我们当时是六至八人一房,房内有双层床和军用毯子。当局还提供了一些个人用品如牙刷、牙膏、枕头和蚊帐。虽然当时住得很不舒服,但我认为这是必要的。”

越南严厉的抗疫措施显然奏效,该国至今的冠病确诊病例只有207起,且没有任何死亡病例。

不过,外界对于越南的低感染率有所质疑,毕竟其检测率远远不如好些国家。截至4月21日,越南每100万人有1881人接受检测,相比之下,新加坡的确诊病例虽然已经破万,但该国的检测率高出许多,每100万人有2万1400人接受检测。

尽管如此,越南狂风扫秋叶的抗疫行动还是赢得了美国疾控中心和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的赞赏,尤其考虑到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至今每天仍暴出数百起确诊病例。

全球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驻胡志明市办事处管理合伙人布克说:“越南先后对抗了沙斯(SARS)疫情、禽流感和各种金融危机,学会了在碰到这些情况时,它们一定要快刀斩乱麻,因此现今越南在碰上这些危机时要迅速恢复并不难。”

河内一名经济师和前政府顾问黎登英则说:“这显示越南政治制度的优势,政府能动员所有资源来对抗敌人,而这一次我们对抗的就是冠病病毒。”

美中掀起贸易战后,越南就成为制造业新贵,许多外国投资者纷纷将中国业务迁往越南,越南政府目前的目标是在这一势头上进一步发展。

根据越南计划和投资部的数据,越南去年承诺的外国直接投资增长了7.2%,其中246亿美元(约350亿新元)流入制造业。这促使越南经济增至7.02%,是该国自2007年以来第二大增长。

美国亚细安贸易理事会高级越南代表武须清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外国企业在中国运营成本上升,此次冠病病毒对中国带来的冲击,更让许多外国企业认定,越南比中国更具吸引力。

武须清透露,美国—亚细安贸易理事会对旗下成员进行的调查显示,一些成员正在重新评估他们在中国的位置。

副总理:越南须为全球需求长期下滑做好准备

越南第一季度的第二大投资国日本本月初宣布,该国推出的经济刺激配套中,多达22亿美元将用于鼓励制造商将业务迁出中国。布克认为,越南无疑会是此计划的受益者之一。

领导全国冠病预防和控制指导委员会的越南副总理吴德儋上周五警告,越南并未完全摆脱冠病疫情,随时可能会暴发新一波疫情。由于许多国家的疫情还未受控制,各国工厂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复工复产,所以越南还必须为全球需求的长期下滑做好准备。

越南一直以来过度依赖出口,使其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至3.82%,国际货币基金估计,2020年整体而言,越南经济增长可能会放缓至2.7%。

专家指出,即便越南政府放宽抗疫措施,这也不意味着越南人的生活会恢复正常。

伦敦经济研究咨询公司资本经济一名经济师说:“首先,政府并没有完全解除封锁。再者,人们不会立即恢复疫情暴发前的习惯。因为害怕感染病毒,很多人在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继续实施社交距离。”

越南政府相信,严厉的抗疫措施虽然给经济带来痛楚,但长痛不如短痛。河内咨询公司湄公经济首席分析师认为,在各地工厂等待全球需求回弹之时,越南国内经济将先一步重启。“越南处理这次疫情的方式正好向全世界宣布,它已不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他们证明了,他们是可以非常娴熟地处理问题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