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申请回返住处或回乡者众多 但相关细节待处理

吉隆坡北部士拉央峇鲁上周末成为第七个实施加强行动管制令的地区。图为卫生部官员推着一名坐轮椅的华族男子到检疫站进行冠病检测。(星洲日报)
吉隆坡北部士拉央峇鲁上周末成为第七个实施加强行动管制令的地区。图为卫生部官员推着一名坐轮椅的华族男子到检疫站进行冠病检测。(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推出“行动马国”手机应用,让希望从所在地回到住所或工作地点者申请。不料,这个应用推出后反应热烈,打乱了警方原定5月1日开始让民众跨州移动的计划。

根据武吉安曼警察总部刑事调查部总监胡兹尔昨日(4月26日)凌晨发布声明,有意出行者透过手机应用“行动马国”(“GerakMalaysia”)申请。警方计划在5月1日至3日分阶段让他们跨州远行。

不过,这个手机应用推出约12小时后,已有约10万人申请。因此,警方将监控申请情况之后,再决定一个适合的放行日期。

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日在例行记者会说,政府至今还未定下放行日期,因为还有许多细节有待处理。例如一个家庭只有一辆车,却有五个人要返回都市工作,这要如何处理?

他表示,这不仅是民众从乡下返回城市的问题,政府也必须顾及希望从城市返乡的民众,这些都须要详细讨论。

他说,相关申请截止之后,政府会收集所有申请资料,再与国家安全理事会、警方及卫生部商讨,才能拟定批准出行的标准作业程序。

全国1200地区约75%已经转为绿区

马国冠病疫情近来逐渐改善,卫生部数据显示,当地过去一周的冠病疫情趋缓。卫生部监督全国的1200地区中,约75%已经转为绿区,意即当地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全国只有五区仍属超过40起确诊病例的疫情红区。但这些绿区尚未摆脱冠病疫情,因为根据卫生部指南,只有连续14天没有新病例,才算摆脱冠病疫情。

马国至今在全国七个地区实施加强行动管制令。最新落实这项措施的是吉隆坡北部士拉央峇鲁地区。

卫生总监诺希山昨日在例行记者会说,卫生部目前在加强行管令的地区检测了2万1466人,其中638人确诊。这些患者有388人或约六成是外国人,其余250人是马国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