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人权组织:印尼政府抗疫之际加紧对付批评者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印尼实施大规模社交隔离措施,包括对公共交通实施新限制。图为警方在雅加达与万丹省丹格朗市交界处进行路检。(法新社)
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印尼实施大规模社交隔离措施,包括对公共交通实施新限制。图为警方在雅加达与万丹省丹格朗市交界处进行路检。(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讯)人权组织称,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忙于抗击冠病疫情的同时,也加紧对付批评政府者,无形中加剧了恐惧和压迫感。

《雅加达邮报》报道,不时在社交媒体批评政府的独立研究员拉韦奥上周三在雅加达被警察逮捕并盘问了33小时,与他同时被捕的还有一名荷兰籍人士。拉韦奥被指在WhatsApp发出煽动性言论,号召全国人民在本月30日群起暴动,但他坚称WhatsApp账户被黑客入侵,那则煽动性留言非出自他手笔。

印尼国家警察部队发言人阿尔格上周四在记者会上说,拉韦奥是在准备登上荷兰大使馆的一辆轿车时被捕。他已在上周五获释,但仍面对煽动控状,警方目前正在追查他在社交媒体的活动,以查证他账号被盗的说法是否属实。

人权组织认为拉韦奥是被陷害的,有人要污蔑他是暴乱煽动者。先前有劳工组织恫言要在本月30日举行示威,抗议政府提出的创造就业综合法案,不过示威计划后来取消了。

三学运分子参与静坐示威被警方以破坏公物罪逮捕

国际特赦组织印尼分会人员埃尔多说:“拉韦奥被捕,相信与他批评政府有关。若属实,(警方)应展开独立和深入的调查,并对盗用他账号、导致他被捕的人采取法律行动。”

在西爪哇玛琅市,警方以破坏公物罪逮捕三名学运分子。这三人经常参与每周四在总统府前举行的静坐示威,要求政府调查侵犯人权案,他们也声援玛琅一群为捍卫土地而与企业抗争的农民。

泗水司法援助协会批评警方的逮捕行动,并称强加在三人身上的指控纯属揣测。“我们要求立即释放这三名学运分子,因为他们的被捕存在疏失,有违司法公正。”

民运人士指出,上述事件显示政府如今较为倾向于采取压迫和威胁手段来压制批评声音。印尼政策研究与倡导研究院副主任瓦尤迪说:“在冠病疫情期间,(佐科)总统维护民主体制的决心应受到评估。”

在日惹,印尼环境论坛分会申诉,当地军警以违反社交安全距离为由,强行解散了他们的一次会议。

该会坚称会议严格遵守社交距离措施,而且事先获得当局批准,但会议进行途中,军警却突然闯入将与会者驱离。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诺礼指出,政府采取高压手段来对付批评者,可能产生反效果。他说:“目前警方应聚焦于执行社交安全距离措施,这样的事情只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