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允许两人外出购物 距离放宽至15公里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放宽出行限制,包括允许两人一起外出购物,而购物距离从离家10公里放宽至15公里。(路透社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放宽出行限制,包括允许两人一起外出购物,而购物距离从离家10公里放宽至15公里。(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由于冠病疫情放缓,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放宽出行限制,包括允许两人一起外出购物,而购物距离从离家10公里放宽至15公里。

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昨日(4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民众从今天起开车外出时,每辆车允许两人同行,条件是这两人必须是同住的家庭成员,如夫妻、母子或父子等。

他也说,政府决定放宽目前民众外出时不能离家超过10公里的限制。他说,民众如果外出购买日用品、食物、药物以及看医生,最远可以离家15公里。

“民众之前只能离家10公里,现在可以外出至15公里外的诊所看医生,条件是他们必须选择最近的诊所。如果诊所距离住家15公里,就别去30公里外的诊所。”

他说,今天起实施的第四阶段行管令及放宽限制措施都已经在宪报上公布。本阶段行管令将实施至5月12日。

马国3月18日开始实施首阶段行管令,4月1日开始第二阶段行管令,4月15日开始第三阶段行管令至4月28日。

当局规定,行管令期间只允许餐饮、金融和物流等关键服务领域继续营业,但必须减少五成员工。

马国疫情逐渐改善后,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前日宣布允许所有的经济行业,28日起全面恢复营运,不再受到时间和员工数量的限制。

在冠病疫情方面,卫生总监诺希山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昨日没有死亡病例,累计死亡病例维持在100起。昨日新增确诊病例94起,这是马国连续13天维持双位数。目前累计确诊病例5945起。

他说,在这94起确诊病例中,72起是境外输入病例,都是从印度尼西亚回返的马国人和学生,只有22起是社区传染病例。

他说,目前还有1758名病患留医,其中40人在加护病房,18人需要呼吸器。他表示,昨日有55人康复出院,累计康复人数达4087人,占累计确诊病例68.75%。

发现多种冠病变异型

他指出,马国医药专家目前发现多种冠病变异型(strain),而变异后的病毒感染力更强。例如第26名确诊患者(国库控股执行董事兼城市发展局控股主席希山韩丹)所携带的病毒为其中一种变异型。可能是这个变异,使它变得更凶猛,导致该名患者传染给了120人。

询及印度一项研究已发现10种变异型,他说,卫生部所接获的资讯显示,目前全球已发现约30种变异型,而不只是10种。

建议先开放经济领域才恢复社交教育活动

至于放宽管制方面,诺希山表示,卫生部建议政府先开放经济领域,然后观察二周至四周,再视情况逐步恢复社交和教育活动。

他说,政府正研究各行业复工的标准作业程序,并将在近期宣布。“我们的指南清楚阐明,工厂必须做体温检测,员工必须保持社交距离,只有遵守指南才能营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