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行管令导致马国民众压力大增

调查发现,3月18日实施至今的行动管制令导致近五成民众压力大增。(路透社)
调查发现,3月18日实施至今的行动管制令导致近五成民众压力大增。(路透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著名智库中心研究院(The Centre)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3月18日实施至今的行动管制令导致近五成民众压力大增。

其中压力最大者包括青年、女性及居住在廉价住宅者。这些受访者都认为行管令导致他们产生压力、焦虑和抑郁等问题。

中心研究院是巫统少壮派领袖及森美兰林茂区国会议员凯利和巫青团署理团长沙里尔等人在2019年组建的智库。上述调查在4月5日至10日之间,由精神科医生阿兹菲和心理学家依德兰负责进行,希望了解民众在行管令期间的精神健康情况。调查者访问了1084人,76%受访者来自雪兰莪和吉隆坡,81%受访者为马来人。

女性更受压力问题困扰

调查发现,独居和住在高密度单位的民众,也承受较重的负面情绪。据调查,48%受访者承认在行管令期间经历不同程度焦虑、45%受访者承认自己出现抑郁问题,34%受访者同意自己经历不同程度压力。

“总而言之,22%受访者经历严重和极度严重焦虑问题,其中20%经历程度惊人的抑郁问题,另外15%则经历程度惊人的压力问题。”

调查显示,行管令让女性比男性更备受压力等问题的困扰。据调查,有48%的女性受访者感到焦虑,承认自己焦虑的男性受访者只有38%。

这项调查也发现,居住在空间较小组屋和廉价房屋的受访者,面对较严重的抑郁、焦虑和压力问题。公寓、高级公寓、排屋、独立式洋房或半独立房屋居民面对这三种负面情绪的比率相对较低。

调查报告指出,住在廉价房屋的受访者有六成感到抑郁或焦虑,43%则感到压力沉重。“有些受访者还出现极度抑郁、焦虑和压力问题。根据评估,有25%受访者的情况严重,32%受访者的情况极度严重。”

就受访者年龄层而言,18到24岁的青年受访者面对上述三种情绪问题的比率较高。调查显示,63%青年面对不同程度抑郁问题,58%承认感到焦虑,五成受访者承认感到压力。

至于独居受访者,多达54%出现抑郁,50%感到焦虑,37%认为压力大。三代同堂的受访者面对严重或极度抑郁问题的比率较低。

此外,国际市场咨询公司益普索(IPSOS)最新调查显示,马国民众最关心冠病疫情,其次是失业课题。

益普索昨天(4月30日)发布声明表示,85%受访者最关心的国家课题是冠病疫情,43%受访者关心失业,有30%受访者关心政治贪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