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下周一起有条件恢复经济活动

马来西亚将从下周一(4日)开始有条件放宽行动管制令(行管令),解除对多数经济和社交领域的限制。(法新社)
马来西亚将从下周一(4日)开始有条件放宽行动管制令(行管令),解除对多数经济和社交领域的限制。(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国解除对多数经济和社交领域的限制,但一些难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领域和活动仍被禁止,包括电影院、斋戒月市集及理发店等,人民也依然不准跨州移动。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将从下周一(4日)开始有条件放宽行动管制令(行管令),解除对多数经济和社交领域的限制。这包括允许人们到餐馆用餐,但业者和顾客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如桌椅保持至少2米距离、测量顾客体温及留下联络方式等。

马国首相慕尤丁昨天通过电视直播发表劳动节特别献词时做出这项宣布。他也说,一些难以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领域和活动仍被禁止,当中包括电影院、斋戒月市集、理发店及美容店等。集体活动如各球类运动、宴会、宗教集会,包括回教徒周五祈祷也不能进行,但民众可以到户外跑步、骑脚踏车等。

人民也依然不允许跨州移动,除非是到外州工作。换言之,回教徒不能回乡过开斋节;今年开斋节落在5月24日。所有学校也继续停课,但托儿所获准营业。

行管令至今造成630亿令吉经济损失

慕尤丁指出,从3月18日开始实行行管令至今,马国已损失630亿令吉(约207亿新元),如果再延长一个月,估计损失将高达980亿令吉(约322亿新元)。“若行管令持续太久,人民的收入和国家经济都会受影响。政府有明确计划应对疫情造成的影响,第一阶段是落实行管令控制疫情,第二是推行经济振兴配套,如今要开始第三阶段——谨慎地逐步重启经济活动。”

对于让大部分领域复工,慕尤丁促请民众不必担心,尽管冠病仍未消灭,但人们应对抗击冠病的前线人员有信心。

他说:“冠病依然无所不在,仍有感染风险,我也很担心。但我们不应恐慌……最重要是保持个人卫生,没必要就不出门,出门的话记得戴口罩、带搓手液。雇主可以鼓励员工在家办公,这是大家必须接受的新常态。”

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昨天在每日记者会上呼吁所有准备复工的领域,务必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以免过去一个多月的努力付诸东流。他强调,放宽限制不意味着松懈,当局依旧会严格管制人流及加强边境管控,防止社区传播及输入型病例。

不过他说,马国的冠病疫情已从高峰期转入痊愈期,因此不必再延长行管令。“接下来的防疫重点是管理社区传染情况。一旦有地方出现疫情反弹,我们将加强当地的行管令,即封锁该地区、隔离居民并进行检测。”

他也说,截至昨天中午,马国新增69起确诊病例,累计6071起;同时,再有一人不治,累计死亡病例103起。这是马国连续17天维持双位数新增病例。

马国国家安全理事会在慕尤丁发表电视演说后发布零售业标准作业程序,阐明可复工的行业包括家具店、餐馆、金钻店、电器与电子用品商店、书店与文具店、五金店及宠物粮食店等,营业时间是早上10时到晚上8时。

该理事会也列明仍被禁的23项经济领域和社交活动,包括主题游乐公园、电影院等娱乐和休闲活动;促销嘉年华、职业展等大型活动;室内健身、体育赛事、游泳等涉及肢体接触的运动;婚宴、生日派对等庆祝活动;涉及近距离接触的演讲、研讨会、课程等。

该理事会强调,获准复工的业者必须遵守防疫标准作业程序,违者可吊销营业执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