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成为新感染群 马警劳动节大举逮捕非法外劳

马来西亚警方在五一劳动节当天到吉隆坡数个地点大举逮捕非法外劳。(路透社档案照片)
马来西亚警方在五一劳动节当天到吉隆坡数个地点大举逮捕非法外劳。(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在五一劳动节当天到吉隆坡数个地点大举逮捕非法外劳,警察总长阿都哈密说,这是为了防止冠病传播,以免非法外劳成为新的感染群。

他昨天(5月2日)受询时指出,警方、武装部队、移民局和卫生部下来会继续展开联合取缔行动,以确保没有非法外劳或非法移民“四处游荡”,把病毒传播到其他地方。

他说,由于非法外劳没有合法证件,一旦感染冠病,当局很难追踪他们。“当他们从一个地点转移到另一地点时,就足以传播冠病,造成新的感染群。这也会让当局难以追踪和他们有密切接触的人士。”

他指出,落网的非法外劳会集中扣留在特定地点,直到行动管制令(行管令)结束,再由政府决定是依法提控他们,或直接把他们遣送回国。

吉隆坡移民局前天和军警联手,在多个地区逮捕了逾百名非法外劳。马国非法外劳人数众多,估计有好几百万人,大部分是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和孟加拉人。

不过,联合国难民署驻马办事处警告,大规模逮捕行动会造成非法外劳及非法移民躲藏,反增加感染及传播冠病风险。

该办事处发声明说:“这些弱势群体会因为担心被捕而躲起来,这也会阻止他们寻求治疗,进一步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

马国第二波冠病疫情的最大感染群是吉隆坡大城堡回教堂万人集会,当时盛传有很多非法外劳参加了该集会,但因担心被捕而没有主动接受检测。国防部高级部长依斯迈沙比里当时呼吁曾出席该集会的非法外劳和移民,向卫生部报备和接受冠病检测,并保证不会对付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