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佐科要内阁用“一切手段”控制疫情

印尼总统佐科昨天下令内阁部长使用“一切手段”来对抗冠病疫情,确保疫情曲线能在5月逐渐拉平。(路透社)
印尼总统佐科昨天下令内阁部长使用“一切手段”来对抗冠病疫情,确保疫情曲线能在5月逐渐拉平。(路透社)

字体大小:

佐科要求内阁部长全力以赴抗疫,确保本月让疫情曲线逐渐拉平,并让新增病例在7月份达到低点。他在周一签署紧急法律,将原定9月举行的地方选举推迟到12月。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昨天下令内阁部长使用“一切手段”来对抗冠病疫情,确保疫情曲线能在5月逐渐拉平,并让新增确诊病例在7月份达到低点。

印尼疫情日趋严重,昨天新增367起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1万2438起;新增死亡病例23起,累计死亡病例达895起,是中国以外,死亡病例最高的东亚国家,情况令人担忧。

大规模生产检测试剂到本月底产量料增至5万个

佐科昨天通过视讯与内阁部长进行会议时说:“我恳求大家全力以赴,努力控制冠病疫情和其所带来的影响。”

为了加强冠病病毒检测,印尼一个由研究机构和私人企业组成的财团本周开始大规模生产检测试剂,目标产量是每日至少1万个。

印尼研究与科技部长班邦说,最快本周五将能出货,到时将向全国分发至少1万个检测试剂。到了本月底,产量预计将增至5万个。

由于冠病疫情在更多地区扩散,内阁秘书处昨天发表一份声明说,佐科周一签署了一项紧急法律,将原定9月23日举行的地方选举推迟到12月。

根据官方数据,这场地方选举将有270名地方首长改选,合格选民超过1.05亿人。

由于冠病疫情的严重冲击,印尼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97%,增速低于市场预期,更是创下了2001年以来最低水平。

为缓冲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印尼政府已经出台总额436万亿印尼盾(约410亿新元)的经济援助配套。

佐科在内阁会议下令部长一定要按首季国内生产总值的数据,优先将援助分配给那些萎缩最为显著的经济领域,以协助它们渡过难关。

根据印尼冠病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主任多尼的说法,自政府加强大规模社交限制措施以来,雅加达的新增确诊病例逐步减少,显示管制措施开始奏效。

专家:斋戒月返乡潮在即应为最糟糕情况做好准备

不过,印度尼西亚大学生物统计学和人口部门资深职员、流行病学专家潘杜持怀疑态度。

他说:“现阶段就判断疫情曲线已经开始拉平还言之过早。”

潘杜表示,倘若雅加达的疫情确实如多尼所说已经开始减缓,当务之急是确保人潮不会涌入雅加达,以免再暴发新一轮疫情。他呼吁政府为最糟糕的情况做好准备,尤其考虑到斋戒月返乡潮在即。

为防止疫情扩散,印尼政府两周前宣布禁止人民在开斋节期间返乡,不过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禁令实施之前,已经有大批民众返乡庆祝开斋节。

即便在禁令实施后,仍有不少人不听劝阻,想方设法逃过执法人员的检查回乡,包括躲进货车集装箱和巴士行李舱,或是放下车内乘客座椅以掩人耳目。

潘杜指出,开斋节结束后,这些人就会涌回雅加达,届时首都可能暴发新一轮疫情,所以当局现在就应该采取防范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