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议长接纳马哈迪提呈对首相不信任动议 国会将紧急辩论是否只复会一天或延长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已接纳前首相马哈迪提呈的对首相慕尤丁不信任动议,以及沙巴民兴党议员刘伟强的紧急动议,以让国会辩论是否把原定只复会一天的开会天数延长至八天。(路透社档案照)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已接纳前首相马哈迪提呈的对首相慕尤丁不信任动议,以及沙巴民兴党议员刘伟强的紧急动议,以让国会辩论是否把原定只复会一天的开会天数延长至八天。(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哈迪坦承,他提呈的动议可能不会成功,因为慕尤丁这两个多月来,已通过官职分配“收买人心”。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阿里夫已接纳前首相马哈迪提呈的对首相慕尤丁不信任动议,以及沙巴民兴党议员刘伟强的紧急动议,以让国会辩论是否把原定只复会一天的开会天数延长至八天。

不过,马哈迪坦承,他提呈的动议可能不会成功,因为慕尤丁已通过官职分配的方式“收买人心”。他昨天在获知动议被接纳后,在社交媒体发视频说:“慕尤丁(3月1日)宣誓就职时没有获得足够议员支持,但现在情况可能已变了,因为慕尤丁给我的支持者在政府部门或机构官职,所以支持我的人少了。”

尽管如此,慕尤丁的地位并非牢不可破,马国政治评论员潘永强指出,慕尤丁领导的国民联盟(国盟)政府其实很脆弱,主要是因为巫统没有全力支持慕尤丁,因此,慕尤丁必须确保巫统在国会内不会倒戈。

他昨天受询时说,巫统内派别林立,只有约三分之一的人真的支持慕尤丁,其中又以和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及前首相、巫统前主席纳吉的派系较疏远的人为主,如前副主席希山慕丁、青年团前团长凯里等。

他认为,巫统支持慕尤丁只是推翻希望联盟(希盟)的权宜之计。“巫统的人不见得看得起慕尤丁,毕竟巫统有30多个国会议员,而慕尤丁加上(公正党前署理主席)阿兹敏的派系,最多才20多名议员,这会令巫统质疑为何是慕尤丁出任首相。”

民主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也说,慕尤丁的考验不仅是马哈迪和希盟的不信任动议,还包括巫统议员也可能投不信任票。

“巫统已形成两大派,分别是支持慕尤丁的希山慕丁派,以及支持纳吉的一派。如果纳吉派在国会反慕尤丁,慕尤丁的地位就岌岌可危。”

此外,阿里夫昨早发声明证实接纳马哈迪的动议后,国家能源公司(国能)下午跟着发文告宣布,巫统副主席马哈基尔已受委出任国能主席。与此同时,巫统最高理事达祖丁也证实,自己已受委为国家基建公司主席。舆论认为,巫统领袖接连受委政府相关机构要职,是慕尤丁在安抚巫统,以确保继续获得支持。

马国下议院将在5月18日复会,但此前慕尤丁已表明,受冠病疫情影响,本次国会只开会一天。而根据国会秘书处,当天的会议议程只有国家元首开幕、讨论政府事务和法案,不会有口头提问、书面回答、动议和特别会议。换言之,对首相的不信任动议最快也要等到7月下议院再次复会时才能辩论及表决。

不过,随着阿里夫同意紧急辩论是否延长下议院开会的天数,意味着此不信任动议有机会在本月内辩论。如果多数议员表决不信任慕尤丁,他必须辞去首相职,或向国家元首寻求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