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受冠病冲击马国中小企业开始裁员

马国很多企业在开始恢复营运后才发现实际情况比预想中严重,在面对种种问题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裁员及缩小营运规模,平均裁员率达30%。(路透社档案照)
马国很多企业在开始恢复营运后才发现实际情况比预想中严重,在面对种种问题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裁员及缩小营运规模,平均裁员率达30%。(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国很多企业在开始恢复营运后才发现实际情况比预想中严重,在面对种种问题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裁员及缩小营运规模,平均裁员率达30%。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总会会长江华强透露,目前已有中小企业开始裁员,平均裁员率达30%。

他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很多企业恢复营运后才发现实际情况比预想中严重,在面对种种问题的情况下,只能选择裁员及缩小营运规模。“这个星期已经开始出现裁员的情况,下个星期会有更多。”

据他了解,目前一些公司展开第一波的裁员潮,裁退三分之一的员工,不排除之后会有更多人被裁。“很多公司借不到钱,他们手上没有现金,现在最重要的是政府所推出的重建经济配套是否可以刺激经济、如何带动经济发展等,让公司可以挨过难关。”

他解释,一些公司因为生意量减少必须裁员、一些则是因为选择转型,目前的员工的技能无法符合新业务模式的需求,而需要重新引进人才等。

“企业面对进退两难的情况,所以只好先裁员来减轻负担,一些面对业主不愿意在租金方面给予折扣而选择结业;现在很多公司都在重新规划,只留几个员工,再重新探讨未来的方向。”

江华强补充,尽管大部分领域在有条件行动管制令下已开放,但基于种种因素,如需要遵守标准作业程序及政府不明朗的指令,让企业难以适从。“虽然已经可以开始营运,但生意不及正常时期的20%,过去几个星期根本没什么生意,一些也面对供应商还没恢复营运,没有货源的问题等。”

他说,有60%至70%的企业抱有当恢复营运时一切就能恢复正常的想法,甚至在5月第一个星期都还未作好准备面对公司资金周转的问题。“企业陆续在5月4日、13日及这个星期开业,并在开业后才看到事情的严重性,如货卖不出、每个月的开销庞大、贷款困难、租金无法获得折扣等。”

他说,企业也面对客户不愿还钱的情况,因为客户本身也面对资金问题,进而导致企业也面对现金紧张的问题。

他也说,基于一些员工在管制令前已回到乡下,目前因为交通问题无法回到岗位、有些员工想等到开斋节后再回到工作岗位,但企业因无法承担员工的薪资费用,只能选择裁掉不愿配合的员工,以减少开销。此外,马国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三苏丁说,开斋节后可能会出现大规模裁员潮,因为很多公司受到冠病疫情的影响而无法再维持下去。

星报媒体集团再减薪

他说,紧缩会在佳节后到来。预计将有200万人失业,包括今年3月刚毕业即失业的61万名大学毕业生。“让我们面对现实。我们需要新的法律来协助雇主渡过难关。”

他建议政府把雇主缴纳的雇员公积金从目前的11%降低至5%,以及落实一个最高限度的减薪及弹性上班时间。他说,这也符合冠病疫情后的“新常态”,所有人都应该分担维持雇佣员工的负担。

另一方面,星报媒体集团发通告说,由于受冠病疫情打击,从5月起至12月,将采取第二轮减薪及放无薪假措施。

据《南洋商报》报道,星报媒体集团继早前宣布集团董事部、集团顾问及资深管理层一律减薪10%之后,如今月薪超过1万令吉(约3260新元)或以上的管理层也减薪10%;月薪少于1万令吉的管理层及助理经理每月须拿两天无薪假,以协助集团渡过难关。

至于其他等级(执行员和非执行员)则鼓励每月拿一两天无薪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