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再拨114亿元救市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昨天(6月5日)宣布了总额350亿令吉(114亿新元)的“短期经济振兴计划”,这是冠病疫情暴发后的第三个救市配套,重点包括通过免税优惠吸引更多外资,制造更多就业机会以及扩大薪资补贴计划,扶持就业。至于有条件行动管制令下周二到期后是否就解封或还要延长,他没有说明。

主打引外资创就业

马国财政部昨天说,由于冠病疫情冲击严重,今年国家经济可能萎缩达4.7%。为了提振经济,马国政府至今出台的三个经济援助配套累计总额已达2950亿令吉(约964亿新元)。慕尤丁3­月27日宣布了总值2500亿令吉的“振兴经济配套”,4月6日再推出总额100亿令吉的“关怀人民与中小企业附加配套”。

慕尤丁昨天下午发表电视演说,宣布了“短期经济振兴计划”。这个涵盖40个领域的配套主要是为吸引更多外资企业进驻,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制造业领域的新投资只要注入的固定资产投资额有3亿至5亿令吉,可豁免税务长达10年;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5亿令吉,免税期长达15年。慕尤丁说:“外资企业必须在获得批准后一年内开始运作,相关投资额在三年内到位,才符合享有免税优惠的资格。”

拨15亿令吉鼓励雇佣

援助因疫情而失去工作的人是此救市配套的另一重点。慕尤丁承认,冠病疫情已重创国家经济,导致3月份失业率达3.9%,61万人失业。根据统计局5月14日的评估,失业率到今年底料将达5.5%,失业者料增加到86万人。

慕尤丁说,当局将拨款15亿令吉实施“鼓励雇佣计划”,以鼓励雇主聘雇失业者和青年。雇主每聘雇一名40岁以下的失业者,将获得政府每月800令吉的补助。雇主若聘雇年龄40岁或以上的失业者,补助为每月1000令吉。这项为期半年的计划将让约30万人受惠。

马国政府之前已经出台总值40亿令吉的薪资补贴措施,任何公司只要雇佣薪资不超过4000令吉的员工,就可以获得每月600至1200令吉不等的薪资补贴,条件是雇主领取这些补贴期间不能裁员。

慕尤丁说,上述计划过去三个月总共保住了220万人的工作。政府将为这项措施追加50亿令吉的拨款,让受惠者增至300万人。

旅游业是受到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之一。政府为了重振旅游业,决定从今年7月1日至明年6月30日,减少及豁免旅游业者的各类税务。这些旅游业者包括旅行社、酒店与民宿经营者和航空公司等,涉及的税务包括旅游税、住宿税与所得税等。

马国政府也出手提振汽车业。慕尤丁宣布,从今年6月15日至12月31日,境内组装车完全免除销售税,进口车免除五成销售税。

此外,民众购买个人防护装备及检测冠病的费用也可扣税。

马国为防疫在3月18日开始实施行动管制令,5月4日改而实施“有条件行管令”,即放宽一些管制,局部恢复经济活动。这个管制期到6月9日为止,各方本以为慕尤丁会在昨天的电视演说对是否延长行管令做出宣布,不过他并未提到此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