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成立秘书处分配议席 巫统伊党商议备战为提早大选铺路

马国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和巫统及伊党同属国盟,但国盟并未注册成正式政党联盟,巫统也一再表明不会正式加入国盟。(法新社)
马国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和巫统及伊党同属国盟,但国盟并未注册成正式政党联盟,巫统也一再表明不会正式加入国盟。(法新社)

字体大小:

消息人士说:“巫统和伊党在会议上已初步商定如何分配议席,但还不是最终决定。我们预计,等土团党内部问题解决后,就会举行大选。”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国民联盟(国盟)盟友巫统和伊斯兰党预测第15届大选可能提早举行,两党组成的“全民共识”联盟已开会商讨备战大选事宜,包括成立秘书处和分配议席。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引述知情消息人士指出,“全民共识”联盟周四晚在吉隆坡的巫统总部开会议决成立秘书处,以协调和谈判包括和土著团结党及其他盟党之间的议席分配。

消息人士说:“巫统和伊党在会议上已初步商定如何分配议席,但还不是最终决定。我们预计,等土团党内部问题解决后,就会举行大选。”

马国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土团党和巫统及伊党同属国盟,但国盟并未注册成正式政党联盟,巫统也一再表明不会正式加入国盟。

对此,政治分析员及独立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执行董事依布拉欣苏菲安指出,土团党必须尽快与巫伊两党达成具体合作协议,否则很可能在闪电大选中惨败。

巫伊两党合作可获80%马来选民支持

他前天在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主办的网上论坛上,针对马国可能闪电大选一事说,土团党原本就实力有限,而今又分裂成支持慕尤丁和支持前首相马哈迪两派,更是难以吸引选民支持。

他指出,根据最新民调,巫伊两党合作可获得80%马来选民支持。

依布拉欣苏菲安说:“巫统和伊党上届大选共得到78%马来票,之后的数场补选也证明他们能保持这种支持水平,但土团党呢?不要忘记,这三党都在争夺马来选区的议席,如果巫伊两党能在议席分配上达成共识,为什么要让给土团党?”

他也提到,据估计,在222个国会议席中,国盟仅掌握114议,而最近的政局变幻莫测,如果国盟无法提出有效解决方案,不排除国家元首会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不过,国民阵线(国阵)内部消息人士认为,虽然希望联盟(希盟)领袖近来不断暗示可能再“变天”,但这个概率不大,并指希盟此举是要试探会否有投机分子动摇,重新支持希盟。

马哈迪前天在记者会上坦承,他与希盟所掌握的议员人数反反复复,连他自己都不确定实际人数。

他还说,他并没有渴望再度出任首相,但如果获委托,他愿意再次担起重任。

对于人民是否能接受马哈迪第三次当首相,依布拉欣苏菲安指出,根据默迪卡中心近几个月的多次民调,马哈迪和另一名前首相纳吉依然深受马来选民欢迎,其中,马哈迪获得约52%的马来选民支持,纳吉的支持率也有将近50%。

他说,纳吉在马来社会中的支持率约为45%至50%,与巫统的支持率一致。“但和马哈迪相比,纳吉在整体上没有太大吸引力,支持率仅限于部分马来人,而马哈迪却得到马来人和非马来人的大力支持。所以,如果下届大选马哈迪再出征,会给纳吉及慕尤丁很大的压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